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莱山
搭建妇联就是“娘家”平台 激发巾帼无限风采

2020-12-11 15:15:24

来源:  



翻看自己妇联工作的文档,惊叹自己接手妇联工作已经第五个年头。想想这几年基层妇联组织的工作好开展吗?有实效吗?在这岁月的积淀中有了自己的解答。弘扬家国情怀,展现新世代女性风采,勇担责任、主动作为,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我认为基层妇联组织就是需要展现“她智慧”、凝聚“她力量”。

我想先分享一下我身边的几个事例:

“巾帼暖人心”的郑爱芳。2004年,退休后的郑爱芳参加了文化艺术合唱团。由于表现优异,2007年入选了老年大学舞蹈队,并在这一系列演出中被大家所熟知。2008年她代表烟台市远赴韩国参加了“中韩文化艺术交流”活动。2009年她被推荐到老干部局舞蹈队,从此各县市区以及各社区的文艺演出当中经常能够看到她的身影。同年,她和她的老干部局舞蹈队一举获得了全省举办的健身操、健身球、秧歌比赛三个一等奖。2010年,她受邀参加在内蒙古举办的“情系草原”大型舞蹈比赛,并且斩获一等奖。载誉归来的郑爱芳积极投入到基层的文化服务中去。为了丰富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2011年,她组建了上海滩花园舞蹈队,在她的努力下,上海滩花园舞蹈队已经发展成为一支拥有24名骨干队员、100多名广场舞队员的舞蹈团队,连续两年成功承办了以庆祝全国健身日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演出,获得了区领导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被授予健身模范社区的称号。郑爱芳和她的上海滩花园舞蹈队已经成为滨海路街道已至莱山区基层文化工作的一支重要的骨干力量。除了在基层文化工作中尽心尽力,郑爱芳还热衷于公益事业。2004年加入了烟台市慈善义工总会艺术团,多次向贫困山区捐赠物资,帮助围孤寡老人、在福利院儿童组织专场义务演出,由于表现突出,于2011年正式评定为“五星级”义工。在她的带领下,上海滩花园舞蹈队的队员们也都纷纷加入进来,举办各类文艺演出,开展敬老爱老活动,让整个社区都浸润在一片浓浓的爱意之中。

“巾帼建新功”的吕学华。在孔家滩旧改过程中,孔家滩社区妇女主席吕学华充分发挥了妇女同志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家庭和谐中的积极作用,主动认领攻坚任务,短短三周时间就完成了30户征迁工作。因为旧改工作成绩突出,发挥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作用,孔家滩村党支部按照组织程序,在拆迁现场召开党员大会,全票通过其为预备党员,激励了更多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旧改工作的楷模。

当然,我们身边不乏太多这样的例子,她们可能很普通,但无不展现出女性身上特有的品质。

故事讲完了,我们的妇联工作到底如何春风化雨,使妇联成为妇女群众的“娘家”,我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激活“巾帼志愿服务队”,凝聚知责明责履职尽责的工作力量

 一是可以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聚焦家风家教,努力把基层妇联建设成为联结辖区内各领域妇女组织的枢纽。二是以提高基层妇联组织服务能力为核心,力争通过集中换届,把一批政治素质好、文化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热爱妇女事业的优秀妇女干部选配到基层妇联领导岗位上来,优化街道妇联班子结构,激发妇联组织整体活力,提高基层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社会的能力。三是利用村居村民小组长、城市社区网格员楼片长以女性为主的优势,把妇女工作“融”进去,为基层妇联工作增添新活力。

二、整合活动阵地,打造妇女儿童的“温馨家园”

街道妇联近年来依托文化站、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广场、小公园等场所打造妇女儿童活动阵地,通过商场母婴小屋建设等项目带动以及党建示范创建工作引领,整合发挥综合维权、家庭教育、社区文化、婚姻家庭、帮扶救助、娱乐活动等多种服务功能,实现活动阵地共建共享。同时积极探索“妇女微家”建设模式,力争将妇联的服务和活动延伸到女性生活工作的最小单元,实现妇联“家”生活,关爱零距离。同时在建设“妇女微家”的时候充分利用党组织活动场所开辟“巾帼红”活动阵地,增强党建与“妇女微家”的聚合力。

三、强化需求导向,打通引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一是强化主题活动创建。以滨海路街道文化志愿服务队、东兴社区舞蹈队、南山世纪华府舞蹈队、东轸社区舞蹈队、广联艺术团等文化文艺团体为骨干,广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打造以妇女儿童为主体的特色文化活动品牌,经常性组织妇女儿童开展文明健康、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且符合妇女特点的各类活动。每月中旬,福地隆城社区举办“巾帼建新功”老人集体生日会,学府小区创办了“巾帼国学启蒙课堂”,华府社区的“浓情粽义”品牌活动,丰富了辖区妇女儿童的生活,促进了社区和谐。二是设立“幸福护航示范站”。本着“温暖您的心灵,成就幸福人生,家家幸福安康”的服务理念为辖区居民及时提供婚姻关系调适、心理咨询、家庭教育、法律咨询等服务。

同时为保护妇女权益,提供妇女维权、家庭纠纷调解等妇女维权服务,并结合矛盾纠纷排查以及居民调解委员会努力为广大妇女提供多种形式的维权服务,妥善处理妇女群众的来访,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中国梦激发巾帼风采,出彩人生成就女性未来。妇女工作任重道远,我需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为魅力滨海贡献巾帼力量!作者 武林姣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