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丨“市民节日”“文旅盛宴”竖起“烟台标杆”

2020-12-11 08:27:3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市民节日”“文旅盛宴”竖起“烟台标杆”

“十三五”时期,烟台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文旅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烟台图书馆古籍拓印进校园

舞蹈培训

“一路书香”流动服务送阅读活动

蓬莱欧乐堡梦幻世界

立足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烟台文旅”全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烟台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9个区市获评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蓬莱区获评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荣获中国旅游影响力自驾游目的地、中国十佳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等多项称号。4个项目获省政府文化创新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新创京剧《戚继光》、吕剧《社区书记》等15部精品剧目诞生,电影《党员登记表》入选全国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优秀影片、获省“文艺精品工程”奖。成功承办2019中国文化馆年会,创新举办两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两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三届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4项,登记不可移动文物4962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处,5A级景区3处,五星级饭店6家,2019年全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93.87亿元,接待游客突破8600万人次,实现旅游销售总额突破1200亿元……

12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一组组数据彰显出“十三五”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业呈现出动力强劲、发展加速、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精品艺术创作勇攀新高峰,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绽放新活力,文旅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仙境海岸·鲜美烟台”旅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实现新升级。

“市民节日”“文旅盛宴”,烟台树立起老年游学、海岸生活的“标杆”。

讲好烟台故事、传播烟台声音

精品艺术创作勇攀新高峰

围绕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十三五”期间,烟台创新实施三个机制,推进艺术创作,讲好烟台故事、传播烟台声音,叫响“京剧码头”“艺术烟台”品牌。

每逢单年实施汇演选拔、激励艺术创作,每逢双年集中巡演、展示成果的“双演”机制,形成了专业艺术院团为主体、社会院团为支撑、志愿团队为补充的全社会艺术创演大格局。2017年至今,创作选拔出京剧《烟台解放》、吕剧《西海地下医院》、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剧《英雄胶东》等45部优秀作品,开展基层巡演1100余场。

围绕元宵、七一、十一和新年“4”个重要节日,围绕五一、八一等其他“N”个重要节点以及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我们的节日·4+N”创作演出机制,2019年至今,开展两届烟台之夏海岸音乐汇、国庆、元宵文艺晚会、“八一”拥军演出等“4+N”演出154场,创作京剧《戚继光》、旅游歌舞剧《长岛长岛》等10部优秀剧目。培育打造“写生烟台”品牌,近百件美术作品在省级以上各类美展中入选和获奖。

通过市文化馆专业院团引领、文华爱乐管弦乐团等5个团队支撑,形成“一馆五团”高水平志愿文艺团队发展模式,激发社会团体创演活力。五个乐团每年公益演出100多场,相关经验全国推广。目前,全市发展各类民间文艺团队2735支,每年推出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等26个门类公益培训课程9000余课时,累计惠及市民30余万人次。

“文化生活”满意度居全省前列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五年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深入推进,服务效能显著提升,烟台承办了2019中国文化馆年会,公共文化服务相关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十三五”期间全省城乡居民满意度考核中,“文化生活”满意度,烟台居全省前列。

过去五年时间,烟台建设14家文化馆、159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6356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4家公共图书馆、31家城市书房,37个博物馆(纪念馆),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536个省定、市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文化服务中心100%达标。今年,投资16.5亿元的烟台新文化中心正在加快规划建设,打造地标式公共文化服务场馆设施。

全域旅游服务设施体系持续完善,智慧文旅建设成效显著。2016年,烟台与北京、成都、南京等共同被确定为首批“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是全省唯一入选的城市。今年,烟台又入选“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智慧文旅试点城市,是全省三个入选的地级市之一。“烟台智慧文旅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案例在全国会议分享交流。今年3月底,在全省率先上线市级公共文旅服务平台“烟台文旅云”,已推出各类主题产品4300多项,实现文旅服务“一分钟”随心享。

烟台市民文化节,每年常态开展主题活动万余场,搭建共建共享大平台。同时,依托市民文化节平台,建立实施“五送六进”“三关四帮”机制,创新打造“烟台文化大讲堂”、“你读书、我买单”、“一路书香流动车”、“一元惠民看大戏”等特色服务模式。

“两核一带”文旅新格局初见成效

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将文化旅游列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八大主导产业重点培育,出台文旅产业发展、全域旅游发展、激发文旅消费、支持五星级酒店建设等系列支持意见,高点定位、高位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编制实施全域旅游、昆嵛山至长岛等总体和专项规划,统筹指导构建“两核突破、一带引领、一廊贯穿、五区聚集”的“2115”发展格局,重点打造中心城区都市休闲核、蓬长生态旅游核、滨海一线文旅带“两核一带”引领区,烟台文旅新格局初见成效。

芝罘仙境、海上世界等地标式文旅大项目建设全面起势,春节前芝罘仙境项目朝阳街主街区、所城十字大街开街、烟台山亮起来,打造烟台文旅新亮点、山东文旅新高地。海上世界踏浪而来,打造面向世界的“烟台之窗、城市之眼”。在完成蓬莱、长岛区划调整的基础上,纳入市级层面统筹规划,整合放大旅游资源优势,促进交通航运融合发展,加快实现蓬长全面融合、与中心城区深度融合,形成高效联动、整体协同的发展态势。出台实施《关于理顺滨海一带管理运营体制打造仙境海岸的实施意见》,今年调整理顺养马岛至芝罘岛段,明年启动芝罘岛至蓬莱阁段,2022年接续贯通至莱州三山岛,“十四五”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仙境海岸。

大力培育发展夜间经济、会展经济、乡村旅游、海洋旅游、旅游装备制造业等“文旅+”特色业态。“夜览、夜宴、夜购、夜动、夜饮、夜宿”六大系列夜游产品丰富多彩,点亮夜经济。培育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国际海岸生活节等一批具有号召力、市场竞争力的文旅节会品牌,提振会展经济。

每年安排文旅惠民消费季专项资金1000万元,创新线上线下“双阵地”、国内国际“双引擎”、市场供给公共服务“双渠道”3个模式,全力攻坚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

探索文物保护利用“烟台路径”

文化传承绽放新活力

“十三五”期间,烟台充分放大文化遗产资源丰富优势,扎实推进文物非遗活化传承,在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探索“烟台路径”。

建立“市、县、镇、村、单位四级责任、五级保护”的文物保护网络和体系,完善非遗保护名录,建立起保护中心+传承基地+传承人“三位一体”的保护体系。烟台剪纸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烟台剪纸群体性保护模式”获评省政府文化创新奖。

坚守“考古前置”底线,对基本建设用地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发掘,保护好地下文物,近年来平均每年完成前置考古勘探面积在100万平米以上。聚焦芝罘仙境项目建设,成立专家委员会、专人跟进、专题服务,探索“超前谋划、考古先行、跟进研究”的文物整体保护、连片利用的“烟台路径”,着力打造百年传世精品工程。

依托全市37处博物馆、纪念馆成立烟台市博物馆联盟,每年开展各类文物展览、公教活动3000余场,接待观众百万人。发展葡萄酒、钢琴、钟表、胶东民俗等民间博物馆20余家,形成了国有、民间博物馆并行发展、相互补充的发展格局。

目前,全市列入文物保护目录的抗战遗址170处,全方位建设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重点打造了红色教育“一核四点、四大板块”,大力弘扬和传承红色文化,全力打造胶东红色文化品牌。全市2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作为旅游景区向公众开放的有10余处,占比近60%。

“仙境海岸·鲜美烟台”

旅游品牌形象新升级

“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确立了“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城市旅游品牌新形象,经过系统持续地解读、普及、宣贯、营销,品牌形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目前,我市已举办三届国际海岸生活节,树立起“海岸生活”的烟台标杆。今年全国首创24小时超长海岸直播秀,观看量突破650万。世界老年旅游大会,让烟台成为永久会址,正加快申办老年游学促进会,构建“一节一会一中心”发展体系,为积极应对全球老龄化贡献“烟台经验”。举办四届“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两游”活动,以“十游烟台”为引领,年度推出千项文旅产品、百项惠民政策,打造消费工程、民生工程。

回眸“十三五”,文化交流丰富多彩,传播烟台声音。五年来,举办中英当代艺术双年展、胶东民间窗花剪纸艺术展等文化交流活动50余场。《600年·回眸》烟台剪纸艺术韩国行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旅游营销精准高效,提升城市影响力。出台《烟台市旅游招徕奖励办法》,对包机、包列等团队最高奖励8万元,今年全省首创“演展推谈”四位一体新形式赴济南开展文旅推广周活动,持续精耕深拓旅游市场。

推进文明旅游从行业先行到全城联动,构建起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媒体+高校+社区百姓“六位一体”文明旅游工作格局,每年开展文明旅游“八进活动”20余场、参与近4万人次,为全市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了文旅力量。创新“旅游+仲裁”、“七位一体”旅游投诉体系、全域旅游监督体系等领先模式,多次在全国旅游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做交流推广。

“总体来看,‘十三五’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繁荣向好态势,为开创‘十四五’发展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砥砺前行,未来可期。”市文旅局局长张祖玲说,“十四五”时期,“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切实将各级全会精神转化为实践遵循和奋进动力,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谱写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全市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担当、新作为、新贡献。”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