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2020,不可错过的烟台精彩丨疫情“大考” 烟台答卷很认真

2020-12-11 08:06:2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突如其来的危机,也是一次需沉着应战的大考。它考验着一座城市的意志与担当,也记录着一座城市的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合力与共识。

和全国各地一样,烟台经历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的人民战争:

最美逆行——逆流而上、英雄遍地,血肉之躯筑起的铜墙铁壁;

人民力量——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这座城市的家国情怀;

稳住大盘——精准施策、同舟共济,全市经济基本面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2020年的疫情大考,烟台认真答卷的样子真美!

■铭记时刻:

① 时间:1月25日(大年初一) 关键词:逆行出征

大年初一接到驰援湖北的通知,烟台毓璜顶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姜廷枢当天下午启程前往湖北。上车时,站台上的家人和同事似乎在嘱咐着什么,但是姜廷枢毅然提着行李箱找到自己的座位。直到动车启动,他才向窗外挥了挥手……这一去,除了目的地是湖北,至于归期和其他,没人能知道。

“国家培养了我们这么多年,现在,我们必须挺身而出。”姜廷枢说。这一天,与姜廷枢一同“逆行出征”的一共6人,还有烟台毓璜顶医院任福磊、烟台山医院刁丽娜和张学刚、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李燕及曲文杰。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烟台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扎实做好本市防控工作的同时,从大年初一起,有46名来自烟台的医护人员“接力”逆行,带着精湛的医术和全身心的爱,开始了一段“无论生死”的抗疫援鄂征程。最终,他们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用行动发出时代强音,创造了自身零感染、救治零事故、患者零投诉、病例零死亡、治愈零复发的优异战绩,凯旋归来!

②时间:2月18日 关键词:“云”上签约

“这种特殊的签约方式,令人感动和钦佩,疫情阻挡不了我们投资烟台的信心和决心。”绿地控股集团执行总裁茆君才感叹的是一场特殊的签约仪式。

2月18日上午,烟台市委、市政府办公楼6楼会议室,重点项目网上集中签约仪式举行。主会场设在市委、市政府办公楼,各县市区和北京、上海、昆明、苏州等签约企业所在地设分会场,大家以“云”为桥,通过“屏对屏”模式网络签约,签约的10个项目,总投资近800亿元,涵盖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等领域。

疫情面前,“双招双引”不止步,高质量发展脚步不停歇。“我们诚恳地希望各位合作伙伴一如既往地关注烟台、选择烟台,跟我们一道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市委书记张术平在签约仪式上如是说。

头拱地、向前冲。“双招双引”,烟台今年以特殊方式开局。

③ 时间:3月11日 关键词:清零

“烟台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说明烟台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烟台市奇山医院院长邹志强激动的表示。

3月11日下午三点,烟台市4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的最后1例患者石某某在烟台市奇山医院治愈出院。至此,全市确诊病例成功清零,无死亡病例,无医务人员感染,标志着我市疫情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对于提振士气、稳定民心具有重要意义。

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挂帅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指挥部。面对疫情防控与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双重考验,我市各级各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高质量发展,做到了“两不误、双胜利”,奋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烟台大地物阜民安,一片井然。

■亲历者说:

①烟台山医院援鄂医护人员徐月斐——

我参与我难忘我骄傲

身着山东援鄂医疗队统一的天蓝色冲锋衣,站在武汉机场“武汉”的字样前,面戴口罩,拳头握紧,“武汉加油”四个红色字体分外醒目——从武汉回来已经8个多月,烟台山医院援鄂医护人员徐月斐还没有更换微信头像:“那段日子不堪回首,那段日子又特别充满意义,我会永远记得。”9日下午,徐月斐对记者说道。

出征前,在医院办公室里剪掉留了十几年的长发,那一天,徐月斐感动哭了很多人;回家时,她和女儿紧紧相拥的一刻,又让更多人在幸福中落泪。“我至今觉得我没有多做什么,国家需要时必须站出来,这是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反而是国家和大家对我们太好了,特别感动。”徐月斐说,给她更多感动的,是她刚满4岁的女儿。她说,妈妈特别厉害,去武汉与病毒做斗争:“如今最喜欢与医疗有关的玩具,很自觉地养成了非常好的卫生习惯,并监督全家人讲卫生。”令徐月斐心酸的是,孩子偶尔会悄悄告诉妈妈:“我以后听话,你别再走了。”

战斗在武汉的日子渐渐远去,但那些人、那股劲儿都在。“我们的微信群依然活跃。在一些城市零星出现疫情的时候,我们依然自告奋勇请求出战。相对来说,我们有一定的经验。”徐月斐说:“如果祖国需要,不光是我,我想我们还会去,这是一名医护工作者的市民担当。”

②莱山区滨海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张慧丽——

不要辜负那碗热汤

“感动的事情太多了,如果硬要说出一个画面,一定是居民给我们送的那盘热菜、那碗热汤。”昨日,莱山区滨海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张慧丽与记者聊起疫情防控的情形,恍如昨日,历历在目。

那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斗,社区是疫情防控至关重要的一道防线。战斗面前,你我都是一名战士。“不分黑白,没有假期,每一天都在抗疫一线,每一人都斗志满满。”张慧丽说,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既是防控疫情的宣传员,又是走访摸排的统计员,在他们的带动下,楼长、业委会成员、党员、老干部、居民志愿者纷纷加入到防控疫情的队伍中来,参与社区卡口执勤,去给居家隔离的居民买生活物品,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居家隔离的居民最初难免有牢骚,但是在大家的感召下,后来就很感动。14天的隔离期结束后,很多人会去买菜,回家做好了给我们送来,让我们吃口热菜,喝口热汤。”张慧丽说,他们还会带着孩子加入到志愿队伍:“没有什么能够战胜我们,我们一定赢。”

静下心来,再回首那段虽无硝烟弥漫却处处紧要关口的战斗岁月,作为一名街道干部,张慧丽开始思考疫情防控给城市基层治理带来的启示。“网格化管理真正发挥了威力,也让我们认识到了什么是基层治理的精细化服务。”如今,张慧丽和她的同事们不断摸索、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把好的经验做法提炼出来,指导我们更好地去为市民服务,不辜负大家的信任,不要辜负那碗热汤。”说完,张慧丽笑了。(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新闻纵深:

烟台,放心来!

这是烟台的普通一天。

烟台山上灯塔矗立,作为城市地标,它吸引着不少人前来“打卡”;文化中心广场华灯初上,老年人安详地跳着广场舞,大剧院内一场音乐剧正在上演,台下市民陶醉其中;烟台蓬莱国际机场航站楼内照样来来往往,它是烟台与外界交流的窗口,连接着烟台与世界;开发区万华工业园生产流水线有序运转……旅游景区的笑语声声中,广场商超的熙攘人流里,工地车间的机器轰鸣中,不断增长向好的经济数据里……疫情的阴霾已经远去,烟台经济生活已经恢复正常。

没有哪个春天这样令人难忘,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突如其来——

发生在岁末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其汹汹袭来之势,深刻改变了2020年的春天。在抗疫的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生动诠释着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与疫情赛跑,筑起坚实屏障

农历庚子年春节前夕,人们即将结束一整年的辛劳,期盼着团圆时光。

1月21日晚9点40分,由贵阳出发经停武汉抵达烟台的航班上1名乘务人员出现发热症状……突袭而至的疫情,让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面对未知的感染情况,市疾控中心连夜赶赴机场,直接进入机舱开展摸排,打响了烟台战“疫”实战的第一枪。

大考当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挂帅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指挥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安排部署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以上率下,带头冲锋。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战“疫”总指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冲在一线、靠前指挥,召开疫情调度会议,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工作,走进交通卡口、村居社区,来到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生产企业,每天召开疫情调度会议,分析研判、科学部署,坚决扛起防控工作责任,全面落实一级响应要求,吹响了战斗的号角。

执甲逆行,守护生命。春天里,他们写下无私大爱。“国家有需要,我随时出发!”大年初一起,46名来自烟台的医护人员相继“逆行”湖北,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吃住在医院,24小时连轴转”,全市医务工作者冒着随时可能被感染的危险,顶着来自身体和心理上的压力,在最需要的时刻冲锋,在最危险的地方坚守,不惜一切代价救治病患、最大限度挽救生命,用实际行动兑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庄严承诺。

1月26日起,烟台境内47个高速收费站、21个普通国省道路口全部设置联防检查点。同时,在铁路、机场、码头等客运枢纽严密布防,逐车逐人排查,守好交通防线“第一关”。社区村口,“红袖标”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村干部和社区工作者每天战斗在一线,摸信息、查人员、守门岗,每天十几个小时连轴转。面对群众“买菜难”、农户“卖菜难”的问题我市利用合作社、电商等平台,为农民提供代购、销售服务,为居民送菜上门,保障群众正常生活。

未雨绸缪,外防输入。2月29日,韩国驻青岛总领事朴镇雄亲手将感谢信递给烟台开发区碧海绿洲小区物业经理林树清,委托他转达给小区全体业主。这一幕是邻居们和谐共处的结果,更是体现中韩两国友谊,在特殊时期互帮互助、团结一心的象征!面对严峻形势,我市对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严把机场、港口“两个口岸”,守住守牢社区管控服务这道防线,实现境外疫情零输入目标。我市专门成立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和外事工作组,通过一对一翻译服务、统一配送生活必需品等举措,让外籍人士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党旗,始终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22.8万名党员驻守在6789个村庄和社区防疫一线,7000余名市县两级机关干部下沉基层……坚持全市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广大党员干部争在前、当先锋,把做好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复工复产,赢得时间和效益

11月28日上午,塔山南路东段工程(凤凰山隧道)、塔山南路与观海路交叉口立交工程同时通车,标志着经过三年努力,塔山南路全线正式通车。值得一说的是,通车比计划提前1个月,这在今年极为不易。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市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顶住了压力,稳住了大盘。

2月18日,我市成立由人社、工信、交通、商务、卫计、公安等部门组成的全市企业外地员工返岗工作专班,制定下发外地员工返岗专车接送方案和工作流程。针对我市重点工业企业、订单集中的外资企业外地员工返岗难问题,开通省内、外“返岗直通车”,提供“点对点”包车到岗服务。专车安排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医护人员、企业负责人等跟车服务,保障员工安全回烟返岗。

“年前接的订单已经排到了5月份,客商一直在催,开工了员工却回不了公司,多亏了返岗专车。” 烟台共同食品企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启辉说,“返岗直通车”将公司19名返岗员工顺利接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除了率先开通“返岗直通车”、援企稳岗、减免税费、贷款贴息……

在每日经济新闻联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旗下的道口金科5月发布的测算数据中:全国335座城市中,超3成还在50%的复苏线附近奋力前行,而烟台市经济复苏指数107.79%,成为北方地区唯一复苏指数超越100%的城市,位列全国城市经济复苏指数排行榜前5名。面对疫情影响,我市各级各部门精准施策,政策“组合拳”,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积极应对疫情,赢得了时间和效益。

滔滔河水入老岚,一泓清泉润万家。10月26日上午9时18分,老岚水库枢纽工程正式开工。这是时隔60年后,烟台启动建设的又一大型水利工程。作为市区“饮水机”,老岚水库建成后,年平均可增加供水量4530万立方米,相当于多了3/4个门楼水库;作为外夹河的“防汛库”,可将下游河道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以上。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老岚水库开建、机场二期开工、重点片区全面推进……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全市上下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有力抓手,牢牢抓住“三重”工作牛鼻子,建立健全“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出台支持项目建设复工达产奖励政策,加强项目督导考核,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产业项目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市委、市政府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计显示,重点项目投资自3月份以来持续增长,1-8月份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分别达到85%和69.4%,均超过时间进度。工业领先增长,呈逐月回升态势,其中1-8月份增长3.2%,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全国2.8和1.4个百分点。从产业看,上半年我市是全省唯一一个三次产业全面实现正增长的地市,其中三产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75%,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经济活跃程度在上升。市场主体稳步增加,截至9月末,全市实有市场主体总量达到91.6万户、增长5.8%,其中企业25.5万户、增长12%。交通物流保持回升态势,铁路和机场货运量增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港口和集装箱吞吐量持续保持正增长。

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全市经济基本面,是增强信心的坚实基础,国家、省市及时灵活、精准务实的政策措施,是坚定信心的强大动力。

闪耀当下、护航未来,必将激励700多万港城儿女更加无畏艰险、勇往直前,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乘风破浪接续奋斗新征程,书写更加光辉灿烂的美好明天。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