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十三五”成就巡礼 |“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城市品牌实现新升级

2020-12-10 11:29:11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张奕



水母网12月10日讯(记者 张奕)今天,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四场,重点发布我市“十三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情况,出席本场发布会的三位发布人是: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烟台市文化馆馆长解维力;烟台市旅游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吴涛。

"十三五”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立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按照“保三争二抢第一”的目标要求,全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十三五”期间,烟台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9个区市获评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蓬莱区获评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荣获中国旅游影响力自驾游目的地、中国十佳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等多项称号。4个项目获省政府文化创新奖,实现历史性突破。新创京剧《戚继光》、吕剧《社区书记》等15部精品剧目,京剧《烟台解放》入选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进入保利院线15城市巡演,9件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电影《党员登记表》入选全国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优秀影片、获省“文艺精品工程”奖。成功承办2019中国文化馆年会,创新举办两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两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三届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打造了“市民节日”“文旅盛宴”,树立起老年游学、海岸生活的“烟台标杆”。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4项,登记不可移动文物4962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处,5A级景区3处,五星级饭店6家,2019年全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93.87亿元,接待游客突破8600万人次,实现旅游销售总额突破1200亿元,均居全省前列。

精品艺术创作勇攀新高峰。实施繁荣舞台艺术“双演”长效机制,强化扶持引导,壮大创演力量。2017年至今,投入财政扶持资金1000万元,创作选拔出京剧《烟台解放》、吕剧《西海地下医院》、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剧《英雄胶东》等45部优秀作品。“我们的节日·4+N”创作演出机制,服务中心大局,唱响主旋律。创作京剧《戚继光》、旅游歌舞剧《长岛长岛》等10部优秀剧目。创作主体培育与全民艺术普及机制,提升专业能力和全民艺术素养。目前,全市发展各类民间文艺团队2735支,牟平区庄户剧团“四位一体”培育模式荣获第四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四级网络更加完善。全域旅游服务设施体系持续完善。智慧文旅建设成效显著。文化惠民活动普惠共享。常态化实施群众文旅需求征集和评价反馈机制,精准把握对接群众需求。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提升城乡居民文旅获得感、幸福感。举办烟台市民文化节,创新机制品牌,提升服务品质。“送文化·种文化”深入实施。实施“结对子·种文化”工程。推动群众参与文化建设。培育文化志愿服务队伍。

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两核一带”文旅新格局初见成效,中心城区发展快速突破。蓬长一体化加快步伐滨海一线运行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全域旅游新旧动能转换活力迸发大项目建设保持强劲势头。要素主体规模效益持续升级特色业态迸发新动能全域文旅消费提质增效。全面启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多维拓宽文旅消费空间持续开展文旅消费惠民活动。

文化传承绽放新活力。充分放大烟台文化遗产资源丰富优势,扎实推进文物非遗活化传承,在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探索“烟台路径”。坚持守土有责,织密织牢保护网络。坚持守正创新,探索文物保护利用“烟台路径”。坚持活化传承,传统文化体验内容不断丰富。社会服务功能持续增强。革命文物传承保护卓有成效。文物类旅游景区开发建设成果丰富。

旅游品牌形象新升级。“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确立了“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城市旅游品牌新形象,经过系统持续地解读、普及、宣贯、营销,品牌形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高质量举办文旅节庆大活动。目前,已举办三届国际海岸生活节,举办两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举办四届“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两游”活动。高水平开展文化旅游交流推广。文化交流丰富多彩,传播烟台声音。旅游营销精准高效,提升城市影响力。高标准抓牢市场监管。课题研究走在全国前列,推进文明旅游从行业先行到全城联动,创新“旅游+仲裁”、“七位一体”旅游投诉体系、全域旅游监督体系等领先模式,多次在全国旅游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做交流推广。

“十三五”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繁荣向好态势,为开创“十四五”发展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砥砺前行,未来可期。“十四五”时期,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烟台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切实将各级全会精神转化为实践遵循和奋进动力,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谱写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全市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担当、新作为、新贡献。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