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风驰电掣 这一年,烟台变得更快更大更美更时尚

2020-12-10 10:22:4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于天洋



即将谢幕的2020年,注定是烟台重点项目建设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九大片区趁势而起;老岚水库开建,外夹河下游河道的防洪标准将提至“百年一遇”;盼望半个多世纪的潍烟高铁全面动工,时速200公里的城铁时代,将升级为350公里的“高铁时代”;历时3年建设的塔山南路全线竣工,横贯莱山、芝罘、福山三区,为市民出行和跨区融合再度赋能。

时不我待

九大片区争当城市跃迁“排头兵”

11月8日

潍烟高铁六标福山区西车家村大桥连续梁首个桩基顺利开钻。

11月17日

潍烟高铁ZQSG-4项目部首桩在南王街道郭家沟特大桥24号墩开钻,该段正式进入主体工程施工。

11月18日

潍烟高铁平度段跨603省道连续梁控制性工程首桩开钻,潍烟高铁项目一标段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11月23日

上午,潍烟高铁桥梁控制性工程小院水库大桥首根钻孔桩顺利开钻,潍烟高铁蓬莱段全线进入主体工程施工。

潍烟高铁驶入铁路提速“快车道”

从动车时代跃入高铁时代,潍烟高铁“梦想照进现实”,源自于超前规划,超前准备。去年2月,经全力争取,潍烟高铁列入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项目推进注入强大动力,4月4日,在省市共同努力下,终于争取国家发改委将项目纳入了“十四五”先期启动实施的重大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名单,同意可于“十三五”开工建设,为项目推进扫清了最大障碍。去年12月中旬,基本确定了全线建设方案。

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潍烟高铁全线总长237公里,总投资442亿元,共设9座车站。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时速200公里的城铁到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潍烟高铁无疑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增添新动力,为烟台发展开辟新空间。老百姓出行更加方便快捷的同时,高铁将畅通连接内外大通道,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加快汇聚,形成要素集聚洼地,高铁产业经济带加快隆起,烟台经济也将因高铁开行,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横贯东西,塔山南路为三区融合再添“大动脉”

11月28日,伴随港城首场降雪,塔山南路东段工程(凤凰山隧道)、塔山南路与观海路交叉口立交工程同时通车,建设周期历时三年之久的塔山南路全线通车,西起福山区永达街,东至莱山区观海路,市区通勤再添一条“大动脉”。

回顾塔山南路三年建设史,一个个重要攻关节点令人记忆犹新:机场路至通世南路段于2018年8月率先通车;外夹河桥至冰轮路段于2018年10月通车;荆子山隧道段于2019年10月提前2个月通车,设计实施的人车分离慢行系统在烟台属首次亮相;远陵夼隧道于2019年12月提前6个月通车,其超大断面作业施工跨度为烟台市政隧道之最;上跨蓝烟铁路立交桥于2020年1月1日提前6个月通车,是我市城建史上首座转体桥;平顶山隧道路段克服糜棱岩结构施工难题,今年7月提前1个月通车;凤凰山隧道路段11月17日提前1个半月竣工验收并具备通车条件。

而作为塔山南路的最后关键节点,在中心区主干路破土施工的观海路下沉立交,2个半月完成了辅路临时路施工,4个月完成了主路施工,1个半月完成辅路修建及设施安装,用8个月时间完成了合理计划工期16个月的项目建设,提前实现当年设计、当年动工、当年通车。

身为烟台市政道路建设史上最复杂的道路,塔山南路旨在解决中心城市带状布局结构东西向交通梗阻,分流两条东西主干道——红旗路和港城大街车流量,提升居民出行条件和满意度。自2017年9月正式开工至今,取得了一项项烟台市政工程建设史上“零的突破”。全线贯通后,塔山南路与年底前通车的竹林南路二期实现交会,有效缓解市区东西方向交通拥堵,周边出行条件得以全面提升,沿线近100平方公里开发建设和城区融合,也将因出行畅通迎来破题。

破解瓶颈

老岚水库筑起经济发展“蓄水池”

继上世纪50年代相继建设门楼水库、沐浴水库、王屋水库之后,60年后,烟台再度启动老岚水库建设,今年10月26日,老岚水库枢纽工程计划正式开工建设。肩负以城市供水、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和改善下游生态环境等任务,建成后可有效提高市区防洪标准,将外夹河下游河道的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以上。

作为资源性缺水滨海城市,烟台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有487立方米,只相当于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5,市区年平均降水量不足700毫米,水资源成为制约烟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瓶颈。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市就开始论证建设老岚水库工程,1999年正式申报并得到国家批复。工程于2019年2月挤进国家“十三五”调整规划,2019年12月被水利部纳入2020年全国重大水利建设项目清单,今年4月10日,老岚水库工程2.6万亩土地预审经国家批复,4月28日,省发改委老岚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批复,工程正式立项,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按照规划,老岚水库控制流域面积624平方公里,总库容1.58亿立方米,兴利库容8491万立方米,多年平均可供水量4530万立方米,其中生活工业供水4133万立方米,灌溉396万立方米。批复概算总投资83.2亿元,2024年具备蓄水条件。建成后,可向市区供水11.5万立方米/日,农业灌溉面积3万亩;可将外夹河地表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率提高到40%左右。

作为我市多年以来搬迁安置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项目,老岚水库移民试点安置房工程去年10月正式开工,截至目前,栖霞市、牟平区、福山区保障安置房均已封顶且通过主体验收,计划于2020年12月底前完工。试点安置房工程按照高标准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的要求,努力为库区搬迁群众打造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便利、配套设施完备、生活环境舒适的幸福和谐新家园。

海上世界

海上世界项目展示中心仅用9个月即建成投入使用;芝罘湾广场项目仅用7个月即实现13座建筑封顶。

幸福新城

以“战役级”规模开启决战之年的幸福新城,开工项目已达22个,完成投资近60亿元。

牟平新城

年尾将至,牟平新城正抢抓最后施工“黄金期”快马加鞭:5个安置社区加快推进;沁河家园一期、文化家园2个安置社区已主体完工。

八角湾

从保护性“留白”,到城市副中心,八角湾中央创新区6个在建项目,总投资达68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近20亿元。

夹河新城

28平方公里的夹河新城,同样上演着“大手笔”,省内最大的养老机构乐天养老中心全面运营。

金山湾

承载着科创之梦的金山湾片区,与中信医疗集团达成PPP模式合作开发意向,一期总投资约60亿元的PPP项目快速落实。

高铁新区

以“高铁速度”全面推进的高铁新区,核心区三大主体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引领性重大规划相继完成。

空港新区

振翅翱翔,直冲云霄的空港新区,开启24小时“不打烊”的建设节奏,总投资1.1亿元的东航烟台基地,将为航空配餐、航前准备、飞机维修等提供保障服务。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