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准确把握五中全会核心要义

2020-12-09 10:23:39

来源:水母网   黄立新



着眼未来,我们必须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既要把握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更要善于化危为机,捕捉和创造机遇,勇于开顶风船,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迎难而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建议》),擘画了我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新蓝图,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建议》的核心要义体现在三个“新”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三个“新”诠释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涵,是全面解读《建议》的重要指引。

新发展阶段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作出一个重大判断:“‘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中明确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第一个“全面”的表述,由之前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表述的变化,标志着我国即将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这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重大战略判断,有助于正确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也为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提供了基本依据。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着深刻复杂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着眼未来,我们必须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既要把握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更要善于化危为机,捕捉和创造机遇,勇于开顶风船,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迎难而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新发展理念

适应新发展阶段,离不开新发展理念来指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是新发展阶段继续引领我国经济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为此,必须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这个“牛鼻子”,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基础性和支撑性要素,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融入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中,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保持反躬自省、直面问题的责任担当。要勇于解放思想,用新发展理念审视不足、敢于亮丑,以自我超越的勇气和毅力开拓创新;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增强整体协同。在谋划发展的“大棋盘”上,五大理念一起落子,在推动落实的“施工图”中,各项举措一体推进;必须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要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聚焦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拿出一些实招硬招,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及时调整应对策略,真正实现愿望、过程、结果的有机统一。

新发展格局

适应新发展阶段,需要构建适应新阶段的新发展格局。进入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中央立足国际国内大势变化,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作出的正确战略安排。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建议》中具有纲举目张的作用,使新发展阶段宏观调控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有了新的重要抓手。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始终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大内需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内需不仅要扩大,而且要升级;必须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来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必须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要闭关锁国,而是要以更大的勇气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进一步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作者单位:中共烟台市委党校)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