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耕海牧渔,打造“海上粮仓” 龙口海洋牧场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0-12-09 10:10:13

来源:水母网   记者 苗春雷



水母网12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张斌 徐军)近日,龙口首个自升式海上多功能平台“蓝舰”号已经到位,即将进行定位、安装,龙口市民又增添了一处可游玩的海洋牧场。

长期以来,龙口市周边海域主要以筏式养殖扇贝为主,可大规模筏式养殖不仅影响航道通行,而且导致养殖水面利用率低,深层海区长期闲置。近三年来,龙口市在不增加审批用海面积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现代海洋牧场建设,逐步形成底层海参螺类、中层鱼类、表层扇贝牡蛎的立体化养殖模式,全面推动渔业产业由低端养殖逐步向高端增殖方向提升。

优化生态,积极争创海洋牧场示范区。为加强现代渔业建设,促进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养护,2018年龙口市组织相关企业积极争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和山东省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当年8月金海洋和温流水两家企业即取得山东省省级海洋牧场创建资质,当年12月山东金海洋渔业有限公司龙口分公司海洋牧场项目获批成为第四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这是龙口市首个以底播增殖为主的海洋牧场。今年以来他们按照国家级海洋牧场建设要求,共计投放石头礁6万多空方、投放2m×2m×2m 的混凝土方形鱼礁2500个、20000 空方。金海洋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的建立,不仅填补了龙口市国家级海洋牧场建设上的空白,而且使龙口北部外海及屺 岛周边海域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有利于渔业自然资源的修复。

多元发展,推进海洋牧场业态融合。龙口市充分发挥海洋牧场的平台集成作用,推动海洋牧场与生态养殖、旅游观光、休闲垂钓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海洋牧场建设与文化、旅游等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综合性休闲渔业,不断拓宽渔民增收渠道。2019年6月,金海洋海洋牧场半潜式海上多功能平台在龙口海域投入使用。这个平台划分成办公区、储藏区、粗加工区以及生活区等,附带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钓鱼台及放流台等,功能涵盖了生产管护、生态监测、安全救助、能源补给,海上看护。在这里,既可以漫步平台,看海听涛,也可以拉起吊床,卧享海风拂面;既可下杆钓鱼,享受垂钓乐趣,也可现宰现烤当“海上厨师”,或者干脆“动口不动手”,大快朵颐,享受海鱼美食。今年,龙口市蓝海海洋牧场新建了10个60米周长的深水网箱,明年还有20个深水网箱将投入运营,随着养殖鱼类品种的引进,势必极大拓展龙口市民的休闲海钓场地。

提早谋划,实施海洋牧场 “错位发展”。龙口市海洋牧场以保护和修护生态资源为主,并将现有的海洋牧场做好功能定位和类型划分,其中底播增殖型海洋牧场1个,田园型海洋牧场1个,游钓型海洋牧场2个,除共同的服务渔业生产、海洋环境养护等功能外,在休闲度假、捕捞体验、海滨观光、海洋特色主题餐厅、放生平台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效果。同时,该市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研究制定海洋牧场建设方面的中长期规划,明确将来建设海洋牧场的数量、具体点位以及功能定位,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使现有和拟建的海洋牧场实现错位发展、融合打造,避免出现无序竞争,推动海洋牧场建设从无到有、由弱到强。

目前龙口市拥有国家级海洋牧场1处,省级海洋牧场3处,另有在建中的海洋牧场1处。海洋牧场总面积达到6.9万亩,占审批养殖用海42.6%,共计投放各类人工鱼礁40多万空方,海参苗种30万斤,增殖放流恋礁鱼类近300万尾。已初步形成以海洋牧场为引领,传统筏式养殖、深水网箱养殖并存,在临海区域着力打造集环境保护、资源养护、渔业生产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海洋新型产业业态。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