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栖霞
栖霞市桃村镇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抓不懈 乡村建设显成效

2020-12-09 09:34:2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言芳 晓璇



水母网12月9日讯(通讯员 言芳 晓璇)栖霞市桃村镇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把这项工作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国家级卫生乡镇创建、美丽庭院创建有机结合,加强常态化整治和规范化管理,在抓重点、攻难点、扫盲点、推亮点上下功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组织“推动”

该镇党委、政府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围绕见成效、求实效、重长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制定落实工作方案,强化党建引领,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党员的号召力在整治中不断增强,为高效能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组织保证。今年以来,全镇“户户通”完工率达到98%,户厕改造率达到93%,公厕建成率达到100%,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95%。

强化宣传“发动”

采用广播、会议、标语、横幅、微信等形式,采取“干部联党员、党员联群众”等措施,动员群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营造齐心协力抓整治的浓厚氛围。安排专人挖掘先进村和个人的事迹,利用“天南地北桃村人”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广泛开展“主题党日”“公益清洁日”“共建宜居家园”等活动,号召党员干部群众勇做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员、保洁员、监督员,自觉投身于“三清一改”,农村环境卫生和群众不良习惯明显改观。今年以来,群众自觉清理“四大堆”100余万方,拆除违建80余处,清理修复残垣断壁300余处。

强化示范“带动”

本着以点带面、分类施策的原则,加快美丽宜居乡村示范片打造,形成以镇区为中心、以国省道为轴线的10个村联创格局,对10个重点村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组织书记主任外出参观学习,采用“市帮、镇补、村筹”的投入机制,完成了街道的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等工程,铺设了污水管网,绘制了文化墙,建成了护遗、仿古设施,大楚留村史馆等文旅设施相继建成,打造了精品亮点,提升了村庄颜值;在贾家沟村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处理,配套设施,加强管理,引领农村垃圾分类新风尚;抓美丽庭院创建促人居环境提升,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任务完成率达到80%;迎接省级卫生乡镇复审及国家级卫生乡镇创建工作成效显著,通过省级验收。

强化考评“促动”

为确保整治成效,实行 “日清扫、周清运、月检查、季评比、年考核”制度,制定了督查考核方法,主要领导采取会议调度、现场督查等形式,加强日常督促和年终考核,评出一二三类村,将评比结果与资金扶持、干部奖惩挂钩。为巩固整治成果,桃村镇坚持“三分建、七分管”,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在重点村设立“街长”,推行“门前四包”责任制,解决好“重建设、轻管护”的问题。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