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磁山脚下起“新城” 一个崭新的科研走廊加速崛起

2020-12-08 14:21:2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磁山脚下,一个崭新的科研走廊正在加速崛起:万华全球研发中心来了、现代汽车研发中心来了,山东冰轮氢能技术研究院建成了、山东省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创新创业共同体落户了、中韩科技孵化(烟台)基地开始运营了……

致力于打造全球有竞争力的国际科创走廊,烟台开发区将“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列为重点推进的十大“牛鼻子”工程之一,围绕自贸区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导向,聚焦“引领创新、带动产业、辐射区域”,通过全要素整合、新资源导入和生态化构建,将磁山及周边区域建设成为“以高密度科研资源、高强度产孵能力、高能级城市形态为特征,具有浓郁地域标识度、强大创新策源效应、广泛国际国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锚点、智慧产业磁极和知识经济廊道”。

眼下,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的创新要素正加速流动联动,撑起自贸区烟台片区的创新“脊梁”。

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布局创新经济管廊

创新,是第一动力,这已经成为实践检验过的真理。所以,越来越多的国家、城市和区域都铆足了劲朝着“创新”发力,“创新城区”的理论概念正变为看得见的现实。

科创走廊,“创新城区”的最直接体现,可以有效促进区域内产业集群布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协同创新,推动品牌园区深度合作和产融结合。

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的划定,正是烟台开发区着眼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自贸区引擎作用,规划打造的一个国际化研发园区、现代化创新城区,是烟台开发区立足当前、面向未来,启动实施的又一重大创新载体和战略板块。

“科研走廊”在哪里?记者了解到,该走廊在空间布局上由两条“岭脉”组成,一条以长江路西延干道为轴线向两侧辐射,一条以三亚路为轴线向两端延伸,形成科产联动、空间连通、功能贯穿约20平方公里的创新经济管廊。

需要注意的是,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与位于八角湾中央创新区的“环东岛国际科教走廊”、位于潮水的“海洋经济创新区”遥相呼应,共同构成了以科技创新引领驱动区域发展的“黄金三角”,并与自贸区、中韩中日产业园、烟台国际招商产业园等重大战略载体叠加交汇、融合发展。

优质的产业基础优势,也为科研走廊的起势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全市科技创新中心,烟台开发区聚集了2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全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为70.5%,创新环境和实力全市领先。全市共有生物医药、先进结构材料两大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开发区企业发挥了主导支撑作用,建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28个,其中国家级和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个。

创新要素加速流动联动

“3+2+N”星网状“落子”

科研走廊怎么建?记者了解到,烟台开发区立足环磁山一带生态环境优势,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突出跨国公司总部、高端研发机构、科技领军人才三个主攻方向,推动“3+2+N”星网状走廊建设,形成“多极引领、多点支撑、多元联动”发展格局。

“3”,即:以万华化学全球创新中心、现代汽车(中国)研发中心、张裕国家级葡萄酒研发中心三大具有全球全国行业领军实力与创新影响力的研发机构或总部基地为战略支点,形成“三足鼎立”格局。万华全球研发中心将围绕营养化学品、日用化学品、生物化学品等高端绿色化学品,以及电子信息材料、高性能材料和可降解材料等新兴材料,建设从基础研发、技术开发、中试放大到产业化的全流程科研及孵化项目等30多个。目前,一期项目已建成投用,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

现代汽车研发中心先后研发菲斯塔、昂西诺等新能源车型。目前,研发中心电磁波试验和发动机性能实验室已竣工,正在推进新能源汽车、纯电动车和混动车的研发试验,预计2021会有多辆车型上市。

张裕国际葡萄酒研发中心建成后,年可产葡萄酒、白兰地、起泡酒等25万吨,成为集葡萄酒、白兰地、起泡酒、保健酒等酒种的研发、制造、生态旅游、文化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全球领先水平的葡萄酒研发与制造基地。

“2”,即:业达科技园、创新苗圃两大创新服务核心。业达科技园规划建设有科技研发区、综合服务区、创业服务区、教育培训区、配套生活区及柳林河休闲景观带等“五区一带”。计划引进大中型科技企业、研发中心300家,引进高端科研人员1万人。创新苗圃,是一个集众创空间、孵化加速、综合配套和商务服务于一体、具有国际水准、4.0版本的“创新园圃”,目前已启动产业规划。

“N”,即:倾力支持区域内的清华大学-西门子清科嘉园研究院、明石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夏普8K超清研究院、冰轮氢能研究院、毅康环保产业创新中心等一批科研平台快速建设,持续加大高产业关联度科研机构招引力度,形成“多极引领、多点支撑、多元联动”的发展格局。

高品质配套日益完善

区域竞争优势更加凸显

区域竞争到最后,比拼的更多的是便利化,这种便利既有物理空间上出入逗留的便利化,更有营商服务、精神体验的便利化,而在科研走廊内,创新人才、企业家对便利化的要求无疑更高。

环磁山一带自然风光秀美,多年来一直坚持保护性开发,除了已经布局的研发中心项目,基本以发展文旅康养、休闲等产业为主。为将科研走廊建设成为极具竞争优势的“创新城区”,烟台开发区超前谋划、提前布局,不断完善环磁山科研走廊的综合配套与公共服务体系,以为汇聚在这里的创新人才提供更完备、更高品质的配套服务。

11月29日,康佳·古现里文旅科技小镇动工建设。该项目由康佳集团投资113.8亿元建设,以繁荣服务业态、拓展城市空间、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为引领,定位于讲好王懿荣、鲁菜文化等本土故事,创新融入文创、康养等现代元素,建设“产、文、商、居、城”五位一体的特色小镇,打造文旅产业发展新地标。

不只这一小镇,按照既定城市规划和提升计划,这一区域已经或正在形成完备的、高品质的综合配套和公共服务体系。已建成的磁山温泉小镇、中南山海湾居住区,即将启动的张裕绿城葡萄酒小镇,还有磁山地质公园、湿地公园、牟子国城市公园、仙客居五星级酒店等等,完全可以满足不同层次人群工作生活商务社交的各种需求。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通讯员 马双军 王聪 杨冰峰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