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相聚曲阜,共赴网络诚信之约——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侧记

2020-12-08 14:01:22

来源:大众网   记者 孟一 赵琳 张依盟



回眸春秋,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和儒家文化在这里诞生;2500多年后,一场以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国家级年度盛会在这里举行。

12月7日,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山东曲阜尼山圣境启幕,来自政府、社会组织、互联网领军企业、研究机构和新闻媒体等近500位嘉宾,共同感受穿越千年的儒家文化浩然之光,共谋网络诚信之道。

在开幕式暨主论坛上,多位嘉宾不约而同地提到,大会在曲阜举办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这是历史与现实有机连接,既能增添大会的文化感召力,又顺应了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和普通网民对网络诚信文化建设的殷切期盼。”

过去几年,中国经济社会的数字化快速推进,网民已经突破9亿,特别是今年疫情以来,这一进程不断加速,使得网络诚信建设越来越重要。“没有诚信,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就将丧失秩序与活力。”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说。

互联网越是向前发展,就越需要扬长避短、兴利除害,把正向效应发挥到最大。宫喜祥认为,在社交网络时代,要筑牢“诚信”这一网络的基石。他向大家分享,他在进入会场之前,认真参观了山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展,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山东入选了3个。“在儒家眼中,诚信是道德准则,也是自然规律。科技发展史也体现着类似规律,正如互联网的精神在于去中心化的用户赋权,区块链的核心是达成了去中介化的信任机制,诚信可以说是网络空间秩序得以建立的‘凝合剂’。”

《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显示,网民的诚信意识不断提升,诚信素养逐渐提高,为网络空间治理注入了强大的内在动力。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王小云从技术角度提出,要继续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制定数据隐私保护制度和安全审查制度。

“让守信者受益获敬、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主流媒体义不容辞,要在众声喧哗中激浊扬清、一锤定音”,“一个企业从长期考虑一定会对用户老老实实,诚信经营”……现场发言不断引起嘉宾共鸣,掌声频起。推进网络诚信建设,“既需要政府先行,加强顶层设计与政策引导,也需要广大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多方联动,形成合力。”成为大家的共识。

“在互联网这个大家庭里,互联网企业是产品与服务的主要提供者,更需要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现场连线时说,腾讯只有严于律己,尽力做好用户为本,科技向善,才能助力行业自律,并与社会各界一起守信互信、共践共行。

马化腾表示,各种失信行为像病毒一样容易扩散,危害极大。但我们相信,只要政府、企业、社会、网民等共同携手努力,成为一个诚信的共同体,我们就有力量战胜病毒,实现网络强国与高质量发展。

在大数据时代,平台型企业如同数据蓄水池,更应成为加强诚信自律的表率。用11年时间做到月度活跃用户1.97亿,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用“长期主义,坚持长期健康发展”概括哔哩哔哩网站成长之路,他说,“‘长期+健康=以诚信为本’,企业要坚持数据真实,坚持内容品质导向,而非流量导向,坚持在社区内部推行正向价值观,同广大用户一起,维护社区的公平环境与健康发展。”

发布2020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每一项活动都意义非凡。在社会各界的不断努力下,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已逐渐成为网络诚信领域权威发布、集智聚力、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

不仅如此,大会内容还包括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电子商务、大数据与城市信用、青年与网络诚信、互联网金融等方面5场平行论坛,以及山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展和社会信用立法专题研讨会等配套活动,议题覆盖诸多网络诚信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关切。

铸诚信之魂、行诚信之举。在“青诚之声”宣誓仪式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主治医师张宗雷和其他5位青年代表,共同发布了网络诚信《尼山倡议》。张宗雷告诉记者,“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打造法治化网络空间,既是一种召唤,又是一种要求,更是我们的责任。奋进新时代,争做好网民!”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