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齐心聚力共建网络诚信生态

2020-12-08 14:01:22

来源:大众网   评论员



昨天,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曲阜拉开帷幕。各路嘉宾齐聚一堂,围绕“守信互信·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主题,共谋网络诚信之道,共商网络治理之策,对于弘扬诚信文化、倡导网络文明,推进诚实守信的网络空间环境建设,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诚信,是现代社会运转的重要基石,也是网络空间的基本共识。讲诚信始终是山东的厚重底色,守规矩始终是山东人的行为准则。“十三五”以来,我们始终把诚信与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深入推进“诚信山东”建设,持续开展一系列治乱净网行动,实施网络生态协同治理,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明显提高,为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这次大会选择在儒家文化发源地山东曲阜召开,是历史与现实的有机连接,既增添了大会的文化感召力,又顺应了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和广大网民对网络诚信文化建设的殷切期盼。以大会召开为契机,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着力打造经验交流平台,助力营造浓厚的诚实守信氛围,必将进一步擦亮“诚信山东”金字招牌,为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塑造清朗网络空间贡献山东智慧和力量。

为网络厚植诚信底色,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人心所向。今天,随着5G、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的加速推广应用,网络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融合发展日趋深化,已成为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人们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但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滋生了网络谣言、电信诈骗、自媒体虚假报道等一些网络道德失范行为,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痛点”,也成为互联网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的“拦路石”。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网络诚信建设,不仅是打造风清气正网络环境的必然要求,更是夯实诚信社会建设的必然选择。这次大会,与会嘉宾针对当前网络领域诚信建设的热点焦点,谈思路、话发展、献良策,展开充分交流对话。用好大会成果,放大大会效应,我们就能更好筑牢网络诚信基石,维护网民合法权益,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为推动经济社会有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铸就网络诚信根魂,不能单靠某一方面的力量。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必须走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这次大会发出网络诚信《尼山倡议》,目的就是凝聚各界力量,构建网络诚信,共筑美好生活。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与时俱进提高治理水平,坚持法治德治并举、线上线下联动,信赏必罚,坚决惩戒网络失信行为。网络平台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扬。广大网民要自觉遵守法律和道德规范,做到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一起来建设天朗气清的精神家园。让诚实守信者受到尊重,令失信违约者处处受限,在人人参与、多元共治中大力营造守信互信的健康网络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绘就网上网下同心圆。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