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2020,一路前行丨执甲逆行执意坚守执着奉献 烟台人,好样的

2020-12-08 11:21:2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俊玲 通讯员 李杰 刘丽





编者按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在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回眸这一年,我们心潮澎湃!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众志成城、上下同心,46名白衣天使义无反顾逆行湖北,干部群众顶风冒雪坚守卡口,企业、市民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全市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防控疫情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九大片区建设如火如荼展开、塔山南路提前竣工、潍烟高铁建设正式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推进、第九次荣膺双拥模范城、文明城市六连冠全国唯一……一串串闪亮成绩单,让我们骄傲!自豪!

今天起,推出年终盘点系列报道——2020,一路前行。

即将过去的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烟台2.13万名医护工作者披荆斩棘,奔向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搏斗,用精湛医术和艰辛汗水挽救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回望即将过去的一年,我市广大医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民至上、舍我其谁的家国情怀;他们展现了不辱使命、无私奉献的责任担当;他们诠释了生命至上、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

吹响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2日,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吹响了“集结号”,全员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完成全市救治资源摸底储备:负压病房34间、呼吸机723台、体外膜肺氧合机4台,充分做好药品设备等物资准备和医疗救治准备。烟台市卫健委成立了6个小组和2个专家组,与市疾控中心、市奇山医院、莱阳中心医院等单位以及各县市区协力作战,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和防控”等方案,启动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烟台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运用点对点约谈、集体约谈、工作调度、“四不两直”检查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协同卫健委开展机关纪律作风检查,并到烟台市奇山医院、毓璜顶医院等10多个单位开展现场监督,确保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不打折扣落地落细。

“白衣战士”硬核逆行

哪有什么英雄从天而降,不过是平凡人的挺身而出。从1月25日至2月9日,我市先后派出4批46名援鄂队员驰援湖北,筑起一道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钢铁防线。在湖北的日子里,“以生命赴使命”的他们“硬核”逆行,不负厚望、不辱使命,凯旋而归,用行动彰显出“烟台力量”。

刁丽娜既是我市首批跟随省医疗队驰援湖北黄冈的医护工作者,又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孩子们知道我要出远门时,搂着我的脖子不舍得撒手。说实话,我心里也很牵挂孩子,但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国家需要我的时候就应该冲上去!”

烟台毓璜顶医院呼吸内科的姜廷枢和重症医学科护士任福磊在湖北黄冈期间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穿梭在危重患者中间,经常忙碌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酒店休息。面对每天高强度的工作量和感染风险,姜廷枢没有退缩,但7岁女儿电话里的一句话“爸爸,我好想你,你要保重身体,我在家听话,等着你平安回来”却让这位硬汉眼眶瞬间湿润了。

有的夫妻俩都是医护工作者,十天半个月见不上一面,偶尔穿着厚重的防护服隔窗相望,也只能挥挥手给彼此加油。在疫情面前,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

严防死守全面排查

1月23日,烟台对1月8日以后由武汉、黄冈等湖北地区来烟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随访。1月25日,进一步安排部署深入排查工作,督导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对辖区内外来人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落实网格化管理,不漏车、不漏人,实行“零报告”制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烟台市疾控中心实验室的病毒检测昼夜不停。样本被不断地送来,技术人员全天候坚守进行核酸检测、复核,力争第一时间拿出检测结果。

奇山医院等14家医院为市、县级定点医疗救治医院,北海医院等9家医院作为后备定点医院,确诊病例全部集中到定点医院救治。奇山医院作为省、市两级定点医院,承担了烟台威海两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集中救治,精选223名医务人员组建4支救治梯队投入一线战斗,快速形成300张床位隔离收治能力。救治专家组组长由市卫健委领导挂帅,与医政医管科工作人员和从毓璜顶医院、烟台山医院、滨医烟台附院、市中医医院抽调呼吸、重症医学、急诊等专业优势力量一起集中办公,全程参与患者救治,坚持一患者一方案,每日会商优化诊疗方案。对重症患者,请求国家和省级专家支援和会诊,有效控制患者病情。


1  2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