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乡村答卷丨西水夼:琴棋书画诗酒茶里的樱桃乡

2020-12-08 10:04:45

来源:   YMG全媒体记者 丛蓉



村南头百年的银杏树下,围着一圈观赏石;

岁月尘封的石头墙上,长着五棵小槐树;

行走在西水夼小巷,没有一面孤独的墙;

鹊鸣吱吱笑稚童,禅意化境入文章。

神奇的书画魔方

丹青吐艳,翰墨飘香。五百多幅国画跃然墙上,坐标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西水夼村,村里没有一面孤独的墙。漫步西水夼就好像是用脚步玩转奇妙的书画魔方,移步换景,每一面可视的墙都有一幅书画。

一农户西侧院墙上,大气磅礴的山水画行云流水,层次丰富、色彩艳丽、韵味十足。移步南侧,一米高的围墙,四幅书画小品映入眼帘,典雅秀丽的小品画,一幅一配文,细看:“白天坐,晚间卧,每餐能食两碗多。世态炎凉经历过,得失是非已看破。对的是他,错的是我,争什么?”抬头北望,农户大门西侧松鹤延年话平和的巨幅丹青尽收眼底。

置身小乡村,三百六十度,满眼都是墨宝,画在墙上,话在画中,看在眼里,读在心里,洗涤心灵。几步下来,看了几眼,念念不忘画中话,各有各的体悟和升华。

这是谁画的?画的谁的话?

村中有鸿儒

这些壁画出自毕业于清华大学的画家欧阳璞石、中国乾隆榜书第一人爱新觉罗·宝库、中国山水画研究院王晓杰之手,他们都因仰慕村中鸿儒赵文竹而义务绘制,壁画的文字都摘选于赵文竹的著作。

过午,西水夼村西北小屋,赵文竹居住地。

小院有竹,小屋极简,内墙雪白无他,南窗下一个画桌,北窗下一茶桌,清瘦的他,恬淡地坐着,拿起茶杯,笑着说“隐退是更深层面的进取”。

赵文竹,1955年出生于西水夼村,初中毕业、自学成才,三十多岁首创玻璃画、水泥画,成为知名画家。

“优秀的传统文化怎么传承下去呢?”赵文竹要为往圣继绝学,视传承为责任,他带着“传统文化如何现代化”这个问题,不断推陈出新,参悟、凝结,用通俗幽默的语言,生动活泼地把往圣的智慧融入其中,通俗的文字闪烁着通透的人生哲理,承载于他独特风格的诗词书画,他的艺术作品让许多人读着看着就找到了灵魂的归属、心灵的寄托。

花甲之年,他返乡。2016年开始把传统文化用现代化的方式表达表现在西水夼街头巷尾,这些符号传承着古老的智慧。同年他张罗着给村里盖了文化大院,给乡亲们提供了琴棋书画诗的切磋交流场所;2017年动工修建禅意窟,修补村里采石遗留的山坑,占地700多平方米,收藏着他数十年的“心血”,成为传播传统文化的基地。他说,说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打记事起就对文化有种特殊的感情。给他这种情愫的,可能是乡风。

文化村由来已久

两百年前登州府在西水夼设立府学,周边福山、蓬莱、芝罘等地的青年才俊皆来求学。受府学遗风影响,村里人对文化的尊重和敬畏代代沿袭。西水夼,这个远近闻名的文化村,村里百余户人家,八成有字画,家家有笔墨,大多数人能写上几笔,不论老少。

记者走进了去年村里举办的书画比赛书法一等奖获得者赵文福的家里,老木匠赵文福今年75岁了,幸福地晒着自己的作品,“我老父亲今年97岁了,自小读私塾,爱书法。耳濡目染,我也爱写,我孙女现在六七岁了,我也买了描红本让她练习。”

大樱桃是西水夼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在樱桃之外,农闲时,他们喜爱喝茶书画吹拉弹唱。每晚八九点,在文化大院里,唱京剧的、拉二胡的、敲大鼓的,累了来一段、乏了来一段、高兴了来一段、难过了也来上一段,村里人有自己的乐队,文化大院就是他们的舞台。

走出文化大院,走在举明街上。年过六旬的“二婆”在街口晒着暖阳、聊着天。 她是村里剪纸艺术馆的成员,闲来就来领个样子回家刻个剪纸,每个月有个千数块钱的收益。“二婆”眉里眼里都是笑,“以前村里很多人就都会剪纸呀,儿子结婚啥的都是自己剪窗花啊”。自从村里开了剪纸艺术馆,定期开展培训,村里剪纸艺术开始专业化、市场化,村民以此作为兼职,补贴收入。

乡村文化觉醒

2016年起,村里大变样,借助“乡村连片治理”契机,完善村居基础设施配置;2017年西水夼村荣获“美丽乡村”,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文化建设的应有之意。自此,村里蕴藏已久的禅意文化、剪纸艺术、根雕工艺、传统胶东主题民宿等逐渐发芽并发展、自成风格、形成体系、交相呼应。

这样的西水夼,让乡村文化在现代文明体系中找到自己的藏身之处,得以传承,满足了村民对文化的多样化需求,唤醒村民的文化自觉。不同于城市文化,它有着自己独特的味道,重新激活了西水夼的活力。西水夼的乡村文化振兴,是如今中国人对传统文化自信的体现,也意味着乡村文化价值乃至传统文化价值的回归,新的经济价值增长途径也随之而来。

在西水夼,这里维系和恢复着乡村文化,返乡的新乡贤带来现代化的思维和手段、经验及资源,结合本土乡村底蕴和发展根基,维系恢复原有的生活方式、文化方式进而产生出新的价值,这才是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这里有城市没有的,灵魂归处。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