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牟平
牟平妇幼保健院主体结构封顶,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2020-12-08 09:45:27

来源:水母网  



提升妇幼保健能力,全力打造健康牟平

牟平妇幼保健院主体结构封顶,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水母网12月8日讯(通讯员 牟轩伟)12月4日,烟台市牟平区下起了绵绵细雨,老卫健人孙秀英站在几天前刚刚封顶的牟平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建设工地前,高兴地连声说“太好了!”。一年多时间,这座17层的现代化大楼拔地而起,不仅将满足该区十几万妇女儿童的医疗保健需求,还将进一步优化提升全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必须要办好这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打造健康牟平”,这是牟平区委、区政府的郑重承诺。

破解制约瓶颈,老院迁址重焕生机

牟平区妇幼保健院始建于1953年,是一所妇女儿童专科医院。这所位于工商大街与正阳路交汇处的5层小楼,曾经是几代牟平妇女儿童医疗保健的首选之地。然而,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和城镇化水平提升,老院的基础设施和医疗能力已远远不能满足群众需求:医院建筑面积仅2800㎡,与牟平人口总量不相匹配;妇产科仅有床位31张,医护人员25人,且人员结构老化,设备老旧,临床能力差;医院位于老城区繁华路段,群众看病停车困难。为充分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权益,在原址周边已无空地进行扩建的情况下,2017年,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决定由区中医医院牵头,实施妇幼保健院迁址工程。

迁址,首先得有地。在当前土地指标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区委、区政府决定优先保障新院的建设用地。区中医医院党委书记张庆伟回忆说:“当时,牟平众多优质企业和招引项目都急需土地指标,但区委区政府认为,新建妇幼保健院是关系牟平百姓健康福祉的大事,必须优先保障。”

在综合考量多个地块后,区委、区政府决定将占地面积50亩的新院区,落子沁水路以东,天华街以北的区域内,新院区规划建设就此拉开序幕。

统筹各方资源,新院建设跑出“牟平速度”

2019年,牟平区妇幼保健院迁址工作加速推进。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就来到区中医医院,调研新院区项目进展情况。座谈会上,区中医医院党委书记张庆伟提出,新院区总投资需3.5亿元,资金缺口较大,考虑适当压缩建筑面积,降低建设规格。“新院区建设事关民生大计,要以满足需求为目的,必须高品质建设,钱的问题政府来想办法!”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当即承诺,“有解决不了的问题,直接来找我。”立说立行,调研结束后一周内,就有两家银行与中医医院对接资金问题,优先安排国债、政府贴息融资、免除基础设施配套费,一系列“干货满满”支持措施,让资金问题顺利得以解决。

当年10月,区妇幼保健院暨区中医医院东院区项目开工建设。对此,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区领导挂帅的项目推进专班,强化职能部门间协调配合,逐个解决项目建设问题梗阻,为项目建好建成扫清一切障碍。“需要办理哪些手续,我们来办”“这不是妇幼保健院自己的事,而是牟平人民的事”一句句暖心的话语,让张庆伟记忆犹新,他说:“新院区建设过程中,中医医院只出具了一份可研报告,其他所有手续都是区委区政府帮助办理的,一点没用我们操心。”  

2020年11月30日,历经417个日日夜夜的紧张施工,牟平区妇幼保健院暨区中医医院东院区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从立项到主体封顶,该项目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这既是为民办事的速度,也是牟平民生的温度。

整合优势学科,打造健康“四大中心”

作为市级重点民生项目,新院区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是老院区的23倍,开放床位385张。其中,地上17层,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地下车库2层,建筑面积近2.2万平方米,地下车位290个。项目建成后,可将现有的老院区各科室,中医医院妇产科、儿科、骨科及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全部整合,进一步放大重点学科优势,保障新院区健康运转。

“新院区挂牟平区中医医院东院区、牟平区妇幼保健院、牟平区整骨医院三块牌子,打造妇幼保健、整骨、康复、体外诊断实验室等‘四大中心’,预计明年投入使用。”张庆伟说,妇幼保健中心担负为全区妇女儿童提供健康教育、儿童保健、妇女保健、产科服务、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妇女儿童常见疾病筛查、妇幼卫生信息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职能,并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疑难重症的诊断、治疗、转诊等临床诊疗;骨伤疾病诊疗中心以中医医院骨科为龙头,通过学科、人员、技术、设备等资源整合,打响骨伤诊疗品牌;康复中心依托中医医院,以大康复理念为指导,通过人才引进和设备投入,打造烟威地区一流的康复基地;体外诊断实验室将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和诊断服务,带动全区医疗卫生水平整体提升。

好风凭借力。2019年底,牟平新城启动规划,作为全市重点发展的九大片区之一,牟平新城是烟威融合的中心、烟台东部崛起的中心和牟平山海交汇的中心,牟平新城建设对牟平乃至烟台市未来发展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区恰好位于牟平新城核心地带,一座现代化医院的建设,对于加快牟平新城配套设施完善,辐射拉动周边地块开发,提速新城产城融合步伐,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