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水木平说】人言可畏诚信为上 网络家园更加清朗

2020-12-07 17:46:56

来源:水母网   评论员 刘金凤



本站评论员 刘金凤

12月7日,以“守信互信 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山东曲阜举行。

2500多年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生在曲阜尼山。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译为:人如果不讲信用,不知道他还可以做什么。这次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选择在山东曲阜尼山圣境举行,可谓适得其所。

截止到2020年6月,中国的网民数量已经达到9.4亿;占全球网民的5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高于全球水平5个百分点。这样庞大的网民群体在互联网上进行信息检索、在线学习、交友娱乐、购物经营,面对互联网纷繁复杂和难辨真伪的海量信息,大多数网民能够正确对待和理性表达,表现出了较高的诚信素养,但是也不排除少数网民,发布虚假信息,转发未经证实的小道消息,更有个别商家和自媒体为利益,发布虚假、暴力、垃圾信息。网上失信问题的存在,既有互联网开放性、隐匿性等技术特性的客观因素,也有少数网站重经济效益轻社会效益、罔顾法规制约、不顾社会道德,少数网民法规意识淡薄、网上自我约束力不强等主观上的原因。

2020年5月,国家网信办启动了为期8个月的2020“清朗”专项行动,集中清理网上各类违法和不良信息,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网民守护美好的网络家园。当然,网络诚信建设需要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无论是网媒、大V还是普通网民,都应该遵守诚信底线,我们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做有道德、有责任、有担当的网络公民,我们要行动起来,净化我们的网络环境,培养诚信素养,做到不发布虚假信息,不传播赌博、淫秽色情的低俗信息,不推崇情绪化和非理性行为,不设置消费陷阱,不发布虚假广告,不传播网络病毒等行为,要在网络上成为传播高雅文化和社会主义正能量的宣传员,做社会主旋律、正能量的网络使者,维护健康有序的诚信网络,共筑诚信清朗的网络环境。

刘金凤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