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科技赋能产业 烟台智慧医疗加速迈步,更有"温度"

2020-12-05 09:54:2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水母网12月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正在烟台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健康产业大会上,“智慧医疗”话题被频频提及。疫情后,智慧医疗如潮来之势,将理念的浪花迸发入社会各个领域,带来医疗便利的无限可能。如何实现智能与医疗相连接,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智慧医疗又扮演了何种角色,记者带着问题采访了各类专家学者、企业技术人员。

跨界连接 一份签约连接下的智能与医疗

在大会进行的三项签约中,有一项滨州医学院康复工程研究院与深圳市迈步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

对此,滨州医学院康复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李古强向记者介绍,此次合作中的“主角”,是一个具有代替下肢、辅助走路功能的机器人。“将机器人的外壳绑在腿上,通过芯片控制,打开电源后,既可以辅助人迈步走路,也可以用于训练下肢。”李古强说,这个由深圳市迈步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迈步机器人,目前已面世,用于康复治疗。此次合作后,该机器人将会放到滨州医学院康复研究院展示,下一步将放入临床进行进一步验证及优化,双方将通过共同研发升级,为康复病人提供更多便利。

据了解,迈步机器人团队在康复机器人领域拥有世界顶尖的技术水平,拥有数十项发明专利,具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创新理念。此次滨州医学院与深圳市迈步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是双方落实国家促进科技创新要求、促进高校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加快企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次重要尝试。

高校研究院与科技企业的签约,实际上为提高科研水平、集成各类资源、提升创新能力和培养专业人才打通了渠道。从这个入口出发,双方将组建科研生产联合体,发挥各自优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创新、技术咨询、课题合作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也就是说,企业以其生产条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高校借此科研创新,促进跨学科融合和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将智慧医疗由理念推向实践,进而形成专业、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着眼本地 科技赋能,让医疗资源“云”集

据不完全统计,此前,烟台毓璜顶医院、滨州医学院烟台附院、烟台山医院、烟台业达医院、烟台市北海医院、烟台市奇山医院等许多医院已开通在线诊疗服务,通过科技与诊疗相结合,给患者提供了更好的就诊体验。

随着社会生活中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烟台本地科技企业就此打开思路。记者曾在山东省康养博览会上看到,本地科技企业就医疗康养领域,开发了医养结合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平台涵盖社区云、养老云、服务云、医护云平台及服务,提供社区管理服务、机构养老服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医护服务、健康管理服务等全方位医养结合智慧养老解决方案。通过智能手段将养老和医疗相结合。

不难看出,受疫情影响,社会对医疗资源的思考又进一步加深。此前,烟台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崔占峰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我们看到,在疫情之初,许多人在网上求助寻求医疗资源。在疫情中期,确诊病人及其家属等也在网上寻求心理指导。云诊疗一定是未来长期的发展方向,通过云诊疗能更多地消除患者的心理问题。”

展望未来 智慧医疗带来便利和“温度”

在本届国际健康产业大会提出的“后疫情背景下健康产业发展”主题下,新西兰皇家工程院院士、利兹大学康复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滨州医学院康复学部主任谢胜泉,以医疗保健的机器人技术——从物理康复到创新医学为题作了线上演讲,他说:“滨州医学院已经成立了康复工程学部、康复工程研究院,我们主要的目的就是把康复和工程结合起来,能够开发出更有适合于病人的这些设备,用各种数据来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质量。”

智慧医疗的未来究竟是什么模样?滨州医学院康复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李古强在接受采访时,凭借他多年的经验做了设想和介绍。

“智慧医疗是我们在疫情发生后讨论的重点内容,通过智能机器人的研发,可以有效减少医疗实践中的人人接触,避免交叉感染。”李古强说,目前多数智能机器人尚存局限性,智能性并不算高,未来通过与大数据相结合,在医疗中实现自动判断是一种趋势。

“目前市面上的机器人多是‘注入’固定程序来运行,无法根据每个人的情况进行实时个性化智能调节。在智慧医疗时代,应更多地将眼光放在‘温度’二字上,让机器人根据每个人的特点进行智能服务,增加人文关怀,做一个‘有温度的机器人’。”在李古强看来,智慧医疗不仅给群众带来便利,与高校跨学科融合更是起到了互相促进的作用。随着智慧医疗进程的不断升级革新,未来学科边界或将越来越模糊。这对于高校跨学科人才的培养和整个社会医疗水平的提高都有积极作用。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