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央视快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0-12-05 09:52:29

来源:央视网  



“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高度赞扬了新时代开展脱贫攻坚战的奋斗历程,充分肯定了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全面揭示了脱贫攻坚重大胜利的历史意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强大动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指明了前进方向。

抚今追昔,沧桑巨变。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多年的持续奋斗,换来了翻天覆地的脱贫成就,不仅让“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而且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彻底改变了贫困地区的面貌,让中华民族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照进了现实。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脱贫摘帽无法保证一劳永逸,刚刚实现脱贫的地区和群众还存在着返贫的风险。我们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脱贫成绩,而是应该继续坚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

扶贫要必须扶志、扶智。为了让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各级党委和政府在政策上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以科学理论和决策指导巩固脱贫成果实践;机制上,要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继续开展监测,定期核查,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具体举措上,要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兜住民生底线,既让脱贫群众获得生活保障,又让脱贫群众拥有更美好的生活希望。

决胜脱贫攻坚,是长期奋斗的成果,更是启航新征程的动员。我们要深刻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扬守望相助、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依托脱贫攻坚的良好基础和成功经验,在新历史起点坚定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斗志,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新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 央视评论员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