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市搭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信息化系统

2020-12-04 10:00:5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水母网12月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通讯员 孙洪安)日前,我市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中又有新突破——开发建设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信息化系统。目前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互联网+”为支撑的新型监管体系已初步建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取得实效。

“通过对数据进行深度挖掘,提供全面完整的企业信用画像,通过大数据应用找到并分析痛点,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增强监管警惕性、精准性和协同性,满足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需要。”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启动烟台数字市场一体化监管平台建设,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等各业务板块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实现“执法一本查”“智慧一屏通”“信用一网管”“决策一图清”。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信息化系统作为重要的子系统,通过梳理企业属性、登记许可、年报公示、合规信息、舆情关联、关联企业、经营能力7大类及向下细分的24小类、80余类指标项,建立了企业综合风险预警模型和企业综合信用分类评价模型,将企业分为A、B、C、D、E五类,针对每个企业评价情况,给出针对性监管参考建议。在夯实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数据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强化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应用管理,强化政府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共享,根据涉企监管相关部门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的实际,采取嵌入、对接、导入三种方式,加快整合分散在各部门系统平台的涉企数据资源,推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目前,参与公示系统(山东)信息归集的市、县部门总数达到36个,归集各类行政信息100余万条,为开展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打下坚实良好基础。

监管有创新机制有保障。为有效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加快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互联网+”为支撑的新型监管体系,强化信用约束,降低市场监管制度性成本,我市制定企业分类监管制度,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协调推进,依据《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研究制定《烟台市市场监管系统企业分类监管制度》,包括总则、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差异化监管措施、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联动、企业清理、责任追究以及附则等7章30条。综合日常监管经验、“互联网+监管”要求等因素,确定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定性判定规则,纳入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标准体系,采用定量分析与定性判定相结合的方式,由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信息化系统自动对企业分为ABCDE五类,从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行政处罚幅度、告知承诺制、行政许可便利服务、招投标、信用修复等方面分类明确了不同类别企业的差异化监管措施,引导监管资源“好钢用在刀刃上”。

根据信用风险分类、风险预警实施差异化监管,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结合,提升监管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今年我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的双随机抽查,针对不同信用风险类别的企业采取了不同抽查比例。对连续两个年度未年报的企业,抽查比例提高至20%;对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且2018年度年报中纳税额填写0的企业,抽查比例提高至100%;对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且2018年度年报数据中营业收入低于100万元的企业,抽查比例提高至100%;对信用风险等级为E类的企业开展全覆盖抽查。通过差异化监管,抽查5679户企业发现问题2588户,问题发现比例提高到45.57%,有效提升了监管效能。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