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开启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

2020-12-04 09:05:48

来源:新华网  



2019年下半年以来,广西、江苏、河南等地接连发生多起涉及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的非法违法事故。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山东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非法违法生产、储存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及使用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非法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化工、小作坊、黑窝点专项整治,为化工行业安全发展夯实根基。

突出闲置、废弃、关停企业的厂房(仓库)以及废弃养殖场、闲置民房、偏僻地点等场所部位,山东省将采取全面排查、明察暗访、突击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逐村、逐户、逐企“过筛子”,彻底排查本辖区内是否存在现有化工企业超许可范围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非化工企业未经许可生产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无证无照或证照不全生产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的小企业、小作坊、黑窝点,以挂靠、租赁或“厂中厂”等方式非法违法生产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的单位或个人,应关闭未关闭或关闭不到位,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等行为。特别突出检查名称中含有“生物”“科技”“新材料”等字样企业的经营范围与实际生产经营活动是否一致,是否非法生产经营和储存危险化学品,是否非法建设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

根据排查结果,山东省将建立健全非法违法“小化工”清单台账,分类处置、严厉打击。超许可范围生产、未经许可从事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生产的,依法依规从重处罚。无证无照或证照不全的非法违法从事化工(危险化学品)生产的,依法依规从严处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严肃追究刑事责任,并充分发挥问责的警示震慑作用,依法公开问责结果。

据介绍,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山东省将充分利用大数据、网格化、社会监督等多种手段,建立健全打击非法违法“小化工”常态化联动监管机制,定期研判、打击清理。(完)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