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与时俱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

2020-12-02 11:33:53

来源:水母网   曲振国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它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国共产党巩固执政党地位的重要法宝。新时代,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和发展任务、发展形势的严峻挑战,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目标能否实现,党的执政能力能否提高,都需要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地坚持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党的优良作风是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是党的历史经验教训总结和党的革命实践智慧结晶。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在行动中践行着党的优良作风,为人民解放事业奋勇献身。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发出全党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要求。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广大党员开拓进取、尽职尽责,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懈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作风建设全面加强,广大党员干部锲而不舍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并纠正“四风”问题,始终做到“三严三实”,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实践证明没有党的优良作风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和事业的成功。党的历史一次次的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坚持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我们的事业就能得到发展,什么时候脱离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我们就会遭到挫折和失败。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能否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是能否做好各项工作的必要条件。继承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作风,就要做到;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真正解决为什么学,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扣党的历史使命和发展任务,加快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把理论学习同落实好国家发展战略、完成好中心任务结合起来,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高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战略思考和政治决断能力,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变为现实;深入探索新形势下理论学习的特点和规律,创新方法、形式、载体,着力把学习的“软任务”变成“硬约束”;二是要加强调查研究,牢记毛泽东主席“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树立调查研究就是解决问题的思想,把主要注意力放在谋求解决促进改革、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面临的重大问题上,通过调查研究积极解决问题;要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针对推进改革和建设面临的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和矛盾,进行调查研究,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服务,加强科学性、预见性、系统性,防止和克服主观主义、形而上学和片面性,尽力使调研形成的意见符合现阶段的国情和工作实际,符合让人民满意、人民高兴的要求;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对任何问题进行调查研究都要严格从实际出发,形成的结论要建立在对客观事物进行周密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能够反映事物的全貌和本质。

密切联系群众 ,坚持群众路线,是我党最重要的工作作风。它要求我们在思想上要强化群众观念,更多地关注基层群众、弱势群众和贫困群众,更加重视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使广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确保人民群众成为改革发展的受益者;在制度上要保障民主权利,不断畅通职工群众参与单位民主管理的途径和渠道,进一步保障职工群众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不断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依法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使监督保障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从而努力解决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在工作上要依靠群众,“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工作,创新做群众工作的形式,找准推动改革发展与实现群众利益的共同点,汇聚群众智慧,实现和谐发展。

批评和自我批评作风,是我们党开展思想斗争、提高自身修养,加强自身建设,维护党组织的统一和团结,保持和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和思想武器。它要求我们:一是要正确认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用。人犯错误是难免的,党员也不例外,毛泽东曾说过,“不犯错误的人一个也没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目的在于修正错误,在于帮助同志,有时是为了挽救同志;同时我们还必须明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最终目的是为了团结。所以我们要从为党组织负责,为党的事业负责的高度来认识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要正确对待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敢于批评,碍于情面,做老好人,只谈优点不谈缺点,即便批评也是蜻蜓点水,不痛不痒,毫无触动,这种情况不仅是对组织和同志的极不负责,也与对党员的要求格格不入。要正确对待别人的批评,当别人对自己提出批评时,要虚心听取,认真对照,并对别人的批评心存感激,即便别人说的与实际情况有出入,或方法上有欠妥之处,也要心平气和地对待,会后还可以进一步交流沟通,以求得真正的帮助,促进自己改进提高;要认真进行自我批评。对自己的思想工作情况进行认真的梳理和反思,对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认真的剖析,做到诚诚恳恳,坦坦荡荡,以求得到其他同志的理解和帮助。三是要注意讲究批评的原则和方法。对别人提出批评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有事实有依据;要把握“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原则;要注意讲究批评的方式方法,既要指出问题,又要提出建议,同时还要言语诚恳、入情入理、利于别人接受,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出互相帮助、互相启发、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真正达到批评的目的。

(作者单位:中共福山区委党校)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