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携手防疫抗艾,从消除认知误区做起 专家:主动自我检测

2020-12-01 09:20:2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李俊玲 通讯员 冯雪英



水母网12月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李俊玲 通讯员 冯雪英) 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 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旨在强调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团结协作,强化压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四方责任”,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为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努力。

预防为主,做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专家介绍,艾滋病是一种与个人行为密切相关的疾病,是完全可以预防和控制的,主要通过性、血液、母婴三种途径传播,日常生活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当前,血液和母婴两种传播途径在我国逐步得到有效控制,性传播已成为当前最主要的传播途径。专家表示,预防经性接触传播艾滋病,最根本的预防措施是洁身自好,遵守性道德,固定性伴,不发生不安全性行为。

专家提醒:发生高危行为后的72小时内是有补救措施的,及时使用暴露后预防用药可减少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风。暴露后预防用药越早越好,一般情况下,发生高危行为后,首先由医生或专家对其暴露危险性进行评估,以决定是否用药。采取治疗的时间在2小时以内最好,最迟不超过72小时,并连续治疗28天。其阻断效果与用药时间、暴露源的病毒载量以及服药依从性等因素密切相关。

专家提醒: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越早越好!早期开展抗病毒治疗可以促进免疫功能的重建,治疗后病毒载量水平降低,一方面大大降低了HIV传播给他人的风险,对预防艾滋病在社会的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将减少艾滋病病毒对患者个体的自身的损害。

关于艾滋病,存在五个认识误区

近年来,市民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不断提高、防艾能力显著提升,但仍有不少市民对艾滋病存在一些错误认识。

误区一:看上去身体健康的人就没有感染艾滋病。

专家解释:是否感染艾滋病无法通过外表判断,在发展成艾滋病病人以前,感染者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很多年。在此期间,这些病毒感染者同样具有传染性。

误区二:进行艾滋病检测会泄露隐私。

专家解释:检测机构必须对检测者的个人信息进行严格保密,不得泄露。艾滋病确诊后只会通知本人,不会通知工作单位或其他部门,更不会采取任何强制性措施。

误区三:有高危行为,马上就能检出是否感染。

专家解释:从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血液,到人体产生艾滋病病毒抗体,并能用目前的检测方法检查出艾滋病病毒抗体之前的这段时期,称为窗口期。窗口期一般为2周到3个月。因此,高危行为发生后要知道是否感染了艾滋病毒,需要在窗口期过后再进行检测。

误区四:要远离艾滋病病人。

专家解释:艾滋病病毒非常脆弱,如果离开人体暴露在空气中,很快就会死亡。一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接触并不能传染艾滋病,艾滋病人吃过的菜、喝过的汤也不会传染艾滋病。我们要远离的是艾滋病,而不是艾滋病病人。

误区五: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前需要空腹、禁食。

专家解释: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是定性试验而非定量试验,不受饮食和药物的影响,因而检测前不需要空腹、禁食。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