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第四届 “烟台工匠”申报选树工作正式启动

2020-12-01 09:01:3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水母网12月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工匠精神,塑造着一座城市的品质。昨日记者从市总工会获悉,第四届“烟台工匠”申报选树工作正式开始。此次选树范围面向全市各行各业在生产服务一线从事岗位操作的高技能职工,侧重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一线高技能人才,人选不受年龄、性别、学历、职级、职称、工作年限等条件限制。

记者了解到,第四届“烟台工匠”评选坚持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培育工匠人才,面向基层一线职工,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自下而上、逐级选树推荐,竞争择优、好中选好。将在全市选树命名第四届“烟台十大工匠”10名,“烟台工匠”若干名,“烟台工匠导师”10名。第四届“烟台十大工匠”原则上在“烟台工匠”中择优产生,特别优秀的可直接进入评选序列。

评选条件方面,推荐人选应具有优秀品格,带头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爱岗敬业、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甘于奉献;掌握高超技能,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术,拥有精湛技能、高招绝技,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业中达到领先水平,有较大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善于创新创造,在工艺改进、技术革新、质量攻关、发明创造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在企业或行业内得到推广应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挥领军作用,善于带领团队解决生产实践中的关键技术工艺问题,积极向职工传授技能技艺、传承职业精神,在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劳动竞赛活动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注重荣誉基础,具有市级及以上层次的技能类奖项或称号,原则上从已命名为区市级工匠的人选中竞争择优产生,特别优秀的可以放宽条件。

选树“烟台工匠导师”的范围,主要面向烟台职业院校、技校(烟台市工匠孵化基地)的技能类教学导师。具备“烟台工匠”的基本选树条件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推荐申报“烟台工匠导师”:基在关键技术工艺领域取得重大革新、重大突破、重大成果,达到省级领先水平的,达到或接近国内、国际领先水平的;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烟台市和省部级及以上重点技术攻关项目,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技术进步、实现企业、产业、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以及省部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称号的、烟台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或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重要奖项的;获得省级职业技能大赛一二等奖的;获得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首席技师)称号的;指导带领学生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具有省以上职业裁判资格的。

选树流程上,2020年11月下旬至2020年12月15日为广泛发动阶段,市总工会将制定出台“烟台工匠”选树工作安排及具体宣传方案,各级工会各相关单位通过“专题宣传”、“技能竞赛”、“创新成果展示”、“寻找身边的能工巧匠”等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层层组织发动,层层寻找本地、本系统、本单位的能工巧匠、创新达人。

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1月15日为推荐阶段,根据“烟台工匠”选树范围、条件和要求,在层层选拔的基础上,各区市总工会、开发区、高新区、长岛综合试验区择优向市总工会推荐2—3名人选。保税港区和昆嵛山保护区工会、市直产业(系统)工会、市直属单位工会和中央、省属驻烟单位工会可根据各自情况,择优向市总工会推荐人选。各市级专业学会、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根据“烟台工匠”选树范围、条件和要求,向市总工会推荐1—2名人选。推荐人选上报前须在其工作单位进行为期5个工作日的公示。

2021年1月15日至2021年3月15日为选树阶段,将根据选树范围、基本原则和标准条件,对推荐人选的申报材料等形式要件进行严格审查,筛选确定“烟台工匠”候选人。组织相关行业(工种)专家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在专家“背靠背”评审、分组讨论和集中讨论评审的基础上,投票确定“烟台工匠”提名人选。

依据专家评审结果(权重占90%)和网络投票情况(权重占10%),按照一定比例研究确定“烟台工匠”考察人选,并抽调专业人员组成考察组到人选所在单位进行实地考察。依据实地考察情况,按照“确保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研究提出第四届“烟台十大工匠”“烟台工匠”人选公示名单,并征求烟台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报经市总工会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后,在《烟台工会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市总工会发文公布并颁奖。市总工会将多角度、多渠道宣传“烟台工匠”,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舆论导向和浓厚氛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