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加快发展海洋经济 海洋渔业等规模居全国第一

2020-12-01 08:14: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省政府新闻办11月30日举办“‘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介绍山东海洋经济(海洋产业)发展成就。到2019年底,我省海洋渔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海洋盐业、海洋电力业、海洋交通运输业等5个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位。

近五年来,我省大力推进海洋强省建设,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国的比重达到16.3%。2019年,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46万亿元,继续居全国第二位,同比增长9%。

海洋牧场建设全国领跑,水产品产量、产值等主要统计指标连续20余年位居全国首位。我省是国家唯一的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省份,目前,有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项目)达到105处,其中,国家级44处,占到全国的40%,稳居全国首位。海洋牧场的建设,将我省以往在沿海-5米以下范围的传统养殖,推到-15米以下范围的近远海区域。

海洋交通运输业是我省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柱产业,产值规模超过1200亿元。港口吞吐量全国第二。五年来,我省形成了以青岛、烟台、日照三大港为主要港口,威海、潍坊、东营、滨州等地区性重要港口为补充的沿海港口群发展格局,与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实现通航,综合实力居沿海省份前列。

“十三五”期间,我省加快发展高端海工装备制造业,初步建成船舶修造、海洋重工、海洋石油装备制造等三大海洋制造业基地。主攻海洋核心装备国产化,支持“梦想号”大洋钻探船等大国重器建设。在深海技术装备领域,蛟龙号、向阳红01、科学号以及海龙、潜龙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远海装备投入使用。

我省建设“蓝色药库”,海藻酸盐产能全球第一。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国最具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其复合增速是海洋生产总值增速的2倍。我省是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大省,产值超过200亿元,约占全国的比重的一半。“十三五”期间,我省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中国蓝色药库开发基金”,创建山东省海洋药物制造业创新中心。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