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李传强——推进海洋经济大市建设呈现新局面

2020-12-01 08:01:2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水母网12月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十四五”及2035年美好发展前景,为我们今后深入建设海洋经济大市提供了重要遵循。下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将进一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海洋经济大市建设呈现新局面。

加强顶层设计,坐实布局谋篇。根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省、市实际,我市“十四五”期间海洋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期,坚持科技强国战略,大力实施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兴海战略;坚持海洋强国战略,深入实施科学经略海洋,推进陆海统筹和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美丽中国建设,扎实推进海洋生态保护和绿色生产方式;科学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深入实施海洋产业“六个突破”,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奋力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海洋经济大市。力争到2025年,海洋经济新旧动能实现平稳接续、协同发力,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26%以上;近岸海域海洋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自然岸线保有率保持在40%以上。同时,编制出台《关于支持海洋牧场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产业的攻坚方案》等文件,为海洋牧场建设、海水淡化综合利用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发展导向。

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发展方向,建设现代海洋经济体系。加快壮大新一代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海水综合利用业,加快推进海阳核电大规模海水淡化、中集来福士海上平台海水淡化等项目建设。强化海洋生物技术和现代渔业,加快推进挪威三文鱼陆上养殖基地建设等项目建设。围绕海洋装备业,加快推进中国海工北方总部建设。围绕海洋信息技术产业,加快推进5G+智慧海洋工程建设、智慧海洋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开发建设。同时在海上风能和海洋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滨海一线海洋旅游开发等优势产业持续发力,形成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新兴产业增长引擎,释放海洋经济发展活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陆海统筹、生态优先,全力打造海洋牧场示范之城。坚持深浅一体、远近协同的产业发展格局;做大产业发展规模,全面开展“4带、10点、100箱”海洋牧场示范工程,新增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20处,全市海洋牧场总面积发展到150万亩,产业链产值突破550亿元;强化海洋金融发展,通过产业基金、保险以奖代补等方式,积极搭建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坚持陆海统筹,推进开发区“蓝色种业硅谷”建设,在莱州、海阳、开发区等区市建设集中连片、生态高效的现代渔业园区,规划建设三山岛、养马岛、长岛、海阳凤城等“船、港、城”一体化渔港经济区,通过种业发展、渔业园区及渔港经济区建设,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充分发挥规模带动效应,实现高效发展。加快启动蓝色海洋示范项目,打造“海上粮仓+蓝色能源”发展新模式。同时,推进海洋文化旅游、海工装备、海洋牧场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推进生产性产业向高品质、多样化服务的价值链高端延伸,不断丰富海洋牧场示范之城发展内涵。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