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1-10月城镇新增就业9.79万人 重点群体就业稳定

2020-12-01 07:50:1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夏丹 通讯员 王天鹏



水母网12月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夏丹 通讯员 王天鹏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生计,一头撑起企业和经济的发展。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我市全力保障就业,多措并举、援企稳岗。统计显示:1-10月,我市城镇新增就业9.79万人,完成年计划的90.15%。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持续推进,重点群体总体稳定,民生底盘坚强牢固。

战疫情保复工,下好用工“先手棋”

疫情防控初期,交通受阻、人员流动受限,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困难。市人社部门迎难而上,在全省率先开通企业省内、外员工“返岗直通车”,提供“点对点”包车、包机到岗服务,累计为195家企业接回员工2万余人,为企业发放包车补贴482万元。为此,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专题发文推广烟台经验做法。同时,开展“战疫情保复工”线上招聘活动,并组织6000余人的用工服务专员和村(社区)招聘服务专员队伍,全天候对接企业、对接信息。

“我们的企业能够及时复工,保障生产,要感谢人社部门‘一企一策’的优先服务政策!”万华化学相关生产负责人说。

据了解,我市对富士康、万华化学、巨涛海洋工程等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派出用工服务队优先保障,协助重点企业招工4.58万人。同时,加强跨区域劳务引进,动员省内69所院校,联系甘肃、河北等10余个省市加强人力资源输送,包机服务巫山籍367名贫困劳动力来烟就业,为企业复工达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稳就业保就业,打好政策“组合拳

稳定就业,先要稳住市场主体。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背后是数以万计的工作岗位。为此,市人社部门全力打好政策“组合拳”:

一是在全面落实国家、省各项政策基础上,提出了保企业、保用工、保就业13条具体措施,涉及24项补贴和减费政策。如:在全省率先将一次性创业补贴申领条件由正常经营12个月减少到6个月,补贴标准由2万提高至3万元;给予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

二是梳理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细化申领流程、申办方式,通过多种方式对全市企业、劳动者实施精准推送。

三是建立扶持政策清单,按照政策找企业,通过就业、社保大数据比对,直接将补贴金额推送给符合条件的企业。

“一系列的就业扶持和优惠政策,对稳定就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李京岐表示,政策礼包直通全市企业,目前已为2.7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6亿元,总量居全省前列。

芝罘区一家食品企业负责人刘先生对此深有感触地说:“在企业只有出项没有进项的时候,这笔钱对企业而言很重要!一部分用于员工工资和保险,一部分用于技能培训和企业生产,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堪称及时雨。”

创业带动就业,提升就业“源动力”

为盘活就业存量、拓展就业增量,市人社部门精准施策,提升就业“源动力”,持续做大就业盘子。

市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大力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在支持创业融资上狠下功夫,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降低贷款准入门槛,将创业担保基金担保范围扩大至全市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及小微企业。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6亿元,较去年全年增长了7.7亿元。

同时,强化创业氛围营造,高质量举办了创业大赛、创业训练营、创业师资培训等主题活动,推荐6个项目进入省赛和国赛,获奖项目数量居全省前列。今年7月7日,我市举行第五届创业大赛,决出获奖项目40个,发放奖金140万元,并给予创业补贴、担保贷款、项目推介、专家指导、跟踪服务。其中,“新构型飞行器集群作战搜救及无人靶机系统设计与制造”项目成功入围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比赛。

为提升就业创业人员素质,我市在25户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评价,启动万名技工技能竞赛,积极帮助企业储备技能人才。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0.3万人,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高质量人力资源支撑。

此外,新就业形态潜力也很大,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通过与京东、滴滴等签订培训协议,为做大做强全市就业盘子提供更广阔的源头活水。”

服务快办行动,提升就业“新动力”

为做好就业创业政策服务,市人社部门开展了“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良好的服务成为提升就业新动力,人社部发文推广烟台经验。

一是一链审批“打包办”。对签劳动合同、办就业失业等服务事项进行一体整合,实行链式办理。规划提出就业参保、解聘减员、创业服务等24个“一件事”,涵盖独立服务事项95件(次),服务对象在一个窗口、一个平台,提交一份表单、一次信息,即可一次受理办好。目前,已推出秒办事项68个、立等可取的即办事项115个,省定161个“一次办好”事项全程网办率超过90%。

二是一窗受理“提速办”。利用烟台政务服务中心启用契机,规划启动市级人社综合服务窗口建设,窗口服务由“单项经办”向“全科受理”转变。

三是一网通办“简便办”。建设了“智慧人社”信息化平台,与12个部门交互信息数据和协同14项业务流程,一次办事提交的信息数据可重复使用。同时,加快区块链、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新技术在事项受理、登记备案等服务中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了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能力。

从稳就业、保就业到创业带动就业、服务促进就业,一系列政策和服务的落地实施,保障了我市就业的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硬”核保障。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