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百年老校的温度厚度与深度——这一年烟台护士学校暖心育人收获满满

2020-11-30 16:54: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宋林 记者 张奕



护理专业录取分数线名列全市榜首,创新高;

“护考”通过率近100%,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专升本通过率100%;疫情期间,全封闭教学, 

就业率100%,对口就业率更是达到97%以上;

教师捧回最美健康卫士等各级奖项21个......

护理技能操作

烟台护校

水母网11月30日讯(通讯员 宋林 记者 张奕)2020年,对于国人来说,是个特殊的年份。对于烟台护士学校这所百年老校来说,更是走过了一段极其艰难却繁花似锦的路程。这一年,烟台护士学校在承袭优秀管理传统的基础上,以“增特色,强内涵,创品牌”为新的目标定位,在“精和强”上续写华章。质量立校,综合发展,全面育人,让每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能成为发光发热的白衣天使。

学生成绩耀眼:“春考”与“护考”双赢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烟台护士学校开学时间待定,考试时间待定,从未有过的情况,让备战考试的师生感受到了莫大的压力。学校领导整体部署,坚定政治信念,起草疫情防控预案14份,做好零报告、日报告,坚持健康筛查、场所消毒等制度,定期开展师生防疫常识和演练培训,锻炼应急防控能力。4月份,13名同志进驻学校封闭教学区,27天与学生同吃同住,春季高考通过率100%,“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的41名学生全部顺利升入本科。

“前段时间,2020年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成绩开放查询,我们的学生取得骄人成绩,2016级所有9个班级425人中8个班级的同学全部通过,423人将顺利取得资格证书,年级‘护考’通过率达99.53%,已经连续多年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记者走进教务处办公室看到,负责此项工作的宫立凤副主任正在埋头处理“护考”的后续工作,电脑左侧是两本厚达800多页的“护考”练习题。谈及今年的成绩,宫立凤十分欣慰,尤其是近年来,护考难度增加,考试内容更侧重于临床应用,这对尚未走出校门的学生来说着实不易。

记者了解到,“护考”作为一种行业准入考试,是护士申请执业注册必须要通过的考试。学生的“护考”通过率已成为衡量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和反映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直接影响着学校的生存与发展。

学校完善护考管理体系,创新管理模式,各部门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科学谋划,保证了校园安全和教学质量。在漫长的备考过程中,有校领导的密切关注,有任课教师们的科学施教,有班主任们牺牲休息时间的陪伴左右,有田仁军等8名援鄂毕业生的加油鼓劲,有教学计划的即时动态调整,还有护考平台从未缺席的每周一考……从线上到线下,从学校到家长,从任课教师到班主任,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教学及管理工作,教给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同学们动力十足、信心满满,充满了学习热情和职业自豪感。

这一年,后疫情时代的烟台护士学校捷报频传:护理录取线以“3+2”大专506.2分、“3+4”本科623.5分领跑全市。

教师团队过硬:荣膺最美健康卫士等21个各级奖项

严谨笃学、博爱济生,是烟台护士学校这所百年老校流传至今的办学精神。在光彩夺目的学生成绩背后,有一支默默奉献的硬核师资队伍,他们以教学为中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己任,爱生护生,直至学生工作多年后,仍是这些白衣天使的良师益友。

采访中,记者从学校拿到一组数据:教职工137人,其中正高级讲师4人,高级讲师31人,讲师45人。全校教师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个,市级奖励3个;立项省级名师工作室3个;立项山东省“养老护理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和“母婴护理技能传承创新平台”;护理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团队及烟台市第一批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团队。

在今年的疫情背景下,来自烟台护士学校的教师们呕心沥血,揽获烟台最美健康卫士等各级奖项21个。除了兢兢业业教书育人,他们还是学科业务研究的佼佼者,近几年相继完成立项科研课题65项。全校共有185人次参与人民卫生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89套教材的编写工作,其中主编20人,副主编41人;15人参加山东省课程标准编写、6人参加山东省专业教学指导方案编写。对接最新职业标准、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按照临床真实环境设计教学活动,创新项目教学、情景教学、案例教学、PBL教学等模式,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在今年的全国班主任能力大赛中,烟台护士学校获省赛一等奖,入围国赛。

学校管理到位:立德树人,浸润南丁格尔“四心”精髓

今年,在蓬莱市人民医院实习的烟台护士学校学生孙安延,在即将转科的时候,向带教老师们深深鞠躬,感谢她们的辛苦教导,令老师们大为感动;在招远市中医院实习的学生张涵蕾,为78岁患者修剪指甲,主动担起老人的日常生活护理,他们对护理事业的热爱令人敬佩。

“护理专业的学生首先要有一颗爱心,我们始终把培育学生的这种情感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国旗下讲话、素质课堂、志愿服务、迎接援鄂医疗队返烟等活动,培养学生认真、严谨、自律的作风,不断提升学生道德素养。”说起学校的管理理念,烟台护士学校主要负责人刘明连认为,身为未来的白衣天使,要深刻领悟时刻牢记南丁格尔“四心”精髓。为此,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

在日常管理方面,刘明连欣慰地看到,教师主动关爱学生成长,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班主任刘仙翠经常在周末把贫困生带回家中吃饭、补习功课。在封闭区管理期间,孙锟等老师悄悄为学生姜佳男端上生日面。学校德育与心理教学部,在疫情和护考期间专门为千余名学生答疑解惑,进行心理疏导。在职业院校护理专业技能大赛中,屡获全国一、二等奖,省市一等奖,总计52项;在师生礼仪大赛、文明风采大赛中、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99项。人才培养也取得重大成果,高质量的生源和严格的日常管理,造就了高素质的护理人才,烟台市二甲以上医院的护理人员超过30%来自烟台护士学校,担任院长、护理部主任等管理岗位的尖端人才达1000多人。毕业生广受上海长海医院和东方医院、毓璜顶、烟台山等国内外各大医院欢迎,同时,稳步推进日护班学生出国就业;毕业生灵活就业率达100%,对口就业率达97%以上,就业质量和就业率再创新高。

从1914年建校至今,烟台护士学校披荆斩棘,走出了一条行业特色鲜明的办学之路,历任管理团队坚持把“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发展理念和“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育人理念贯穿教育实践,增特色,强内涵,创品牌。如今的百年护校正借部省共建职教高地的东风,加速奔跑,坚持创新教育、素质教育,努力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专业人才,赶上快车,借势而为,不断为社会输送高素质护理人才,为加速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