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莱山
曾经“脏乱差”如今“美加净”党建引领助力老旧小区“浴火重生”

2020-11-30 14:41:2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林 范文川



“这些楼建成20来年了,改造前环境脏乱差,院里违建临建很多,曾经还一度闹得邻里关系不和谐。”说起莱山区初家街道凤凰小区的“前世今生”,居民赵印芝感慨良多:“现在好了,老旧小区改造后到处是花草树木,车辆停放也井然有序,邻里关系得到改善,我们住得也很舒心。”

2018年至今,初家街道相继完成凤凰小区等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如今,午台小区、绿色家园小区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在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是个系统工程,初家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贯穿老旧小区改造全程,改造推进到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关键岗位党员领干、关键工序党员把关、关键任务党员攻坚,推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阵地前移,做忠实的“传声筒”

老旧小区改造本在利民,改在哪,怎么改,还是要尊重老百姓的意见。初家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党组织建在老旧小区改造一线,由社区党组织指导,选拔物业企业、业委会、志愿者、网格员和普通居民中的热心党员,成立“老旧小区改造临时党支部”,负责沉到居民当中去宣传政策、征求意见、对接设计院。通过入户走访、发放明白纸、征求意见表、网格微信群等多种方式,临时党支部广泛宣传老旧小区改造的惠民政策,详细记录居民反映的问题,汇总整理后如实向设计院反馈。设计院根据居民意见做出设计方案初稿,临时党支部要及时把方案初稿反馈给居民,再次汇总意见向设计院反馈。就这样大约要进行7个来回,设计方案才能得到大部分居民的认可,万里长征算是踏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全程把关,做可靠的“监督员”

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街道、社区加大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全程监督和把控。鉴于年轻党员白天上班无法起到监督作用,“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吸纳社区退休党员加入队伍,确保每个网格至少配备1名退休党员监督员,全天不定期在网格内巡查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对施工过程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社区党组织、业委会和施工方,保证了施工过程的透明化和施工质量的可靠性。

服务升级,社区治理“不掉队”

“小区硬件条件上来了,软环境咱也得跟上!今年以来,我们街道通过‘外引内育’的方式,全面激发老旧小区活力,为小区治理注入了新鲜血液。”初家街道党工委书记说到。

引入资源赋能社区治理。通过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凤凰小区、绿色家园小区等2个老旧小区引入了4个专业社会组织,分别以小区“空巢老人”、社区党员、社区儿童、社区自组织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精准服务,年内开展活动34场次,直接服务居民约1200人次。老旧小区对接市区两级“双报到”单位67个,协商确定服务项目清单198个,在防疫、创城等重要工作期间,“双报到”单位为老旧小区提供了强大的后援保障。

自主培育打通源头活水。老旧小区要想长治久安,关键要构建起小区治理的长效机制。一方面,街道党工委建立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中心户”五级党建运行体系,把党旗插到网格中、楼道里,延伸党建服务触角,激活党员在各个层面“酵母”作用。另一方面,街道注重孵化培育社区自治组织,以绿色家园社区为试点,打造“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园”,成功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11个,挖掘“社区能人”61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空前高涨。凤凰小区的“夕阳红巡逻队”,每天早晚开展安保巡逻,守护老旧小区改造的成果;绿色家园小区“一心四聚”社区社会组织,多次举办为民服务活动,拉近了邻里关系,为社区治理带来了诸多可喜的改变。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