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初心印记|从千年莫高探寻信心之源

2020-11-29 10:32:15

来源:央视网  



敦,大地之意;煌,繁盛也。

2019年8月19日下午,敦煌莫高窟,参观游览的群众激动地欢呼起来,正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人们纷纷向总书记问好,总书记走向他们,同大家热情握手问候,还叮嘱带孩子的游客“一路上可以多看看,孩子们可以长见识”。

同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同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化单位代表座谈。总书记在座谈中指出,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并叮嘱大家:“把莫高窟保护好,把敦煌文化传承好,是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进步应负的责任。”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

珍视历史文化,汲取文明智慧,夯实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从甘肃敦煌莫高窟到嘉峪关,从陕西小雁塔到山西云冈石窟,从云南和顺古镇到广东潮州古城……处处留下了总书记探察历史文化遗产的足迹。他还多次就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以“一枝一叶总关情”表明群众利益无小事,以“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强调为民之心,以“国虽大,好战必亡”体现中华民族以和为贵的传统美德,以“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强调不同文明的差异和价值……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总书记所言所行,自然而然地展示出中华文化的魅力和风采。

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会在保持自己民族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不同文明。

在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演讲引用蒙古国谚语“邻里心灵相通,命运与共”,在埃及《金字塔报》发表署名文章引用阿拉伯谚语“独行快,众行远”,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历数《塔木德》《一千零一夜》《梨俱吠陀》《源氏物语》等名篇经典……无论是话友谊,还是谈文明、促合作,习近平主席总能巧妙运用相关国家的文明成果,打破文化隔阂,促进交流互鉴,展示自信大国形象和风采。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抓。

2020年11月12日,在邯郸市邯山区渚河路小学,学生在练习吹奏葫芦丝。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积极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充分利用民间传统文化资源,开设快板、葫芦丝等传统艺术课,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动力、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改革发展任务落实落地。按照中央总体部署,宣传文化战线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极大激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十九届五中全会再绘清晰“路线图”。按照公报,“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一个大国发展兴盛,必然要求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实现软实力和硬实力相得益彰。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