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技术交易背后,以“新打法”重塑城市光荣与梦想的烟台……

2020-11-28 08:33:27

来源:烟海云台  



一座城市的发展能级,取决于创新的高度。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是连接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的重要桥梁。

11月2日至3日,山东烟台成功举办了首届国际技术交易大会。本次大会,烟台敲下技术交易拍卖“第一槌”、成交1.74亿元,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等5个重大创新平台揭牌,17个总额度超8亿元重大项目签约,成果丰硕。

业界普遍看来,这是烟台在推动科技创新上的一次大胆突破,传递出这座城市以“新打法”谋划转型新跨越的雄心。

历史的发展,总是在紧要关头处。一座城市的跨越发展,也是如此。当前,开放的烟台又一次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站在“十四五”发展的历史交汇点上,要重塑这座城市新的光荣与梦想,唯有创新打法,以新路径开创新未来。

01

爬坡过坎的烟台

需要超越自我的“新打法”

烟台是中国北方最早开埠的城市,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地处山东半岛,以海为路,直通世界的她,有着开放大视野,发展之雄心。

首届烟台国际技术交易大会,烟台敲响技术交易拍卖“第一槌”,27项科技成果拍品最终成交24项。起拍价1.47亿元,成交价1.74亿元。这是中国对烟台的认可,也是世界对烟台的认可。

本次大会,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山东(烟台)中日产业技术研究院等5个重大创新平台揭牌。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在山东省重点打造的四个实验室中率先揭牌。毫无疑问,一系列重大创新平台的落地,必将为烟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引擎。

烟台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三个核心区”之一,山东自贸区“三个片区”之一 。而今,她的发展再一次站在了新的历史交汇点。

未来五年,是烟台转型发展的关键五年。同这座城市的地位和梦想相比,烟台经济发展在规上工业企业规模、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全域发展、创新驱动等方面,还有不少短板弱项亟待补齐。

烟台要巩固提升省内“三核”地位,实现在全国大中城市中的位次前移,必须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缩小与标兵的差距,大幅甩开与追兵的距离。四平八稳抓不住机遇,不思进取定会落后。

显然,当下的烟台正处在一个爬坡过坎的历史阶段。如何成功超越自我?必须要有更大的格局和境界,以“大城市”标准审视自我,谋划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创新思路、谋“新打法”,势在必行!

02

动力切换

烟台转身做技术进出的城市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的重要性,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发展实践告诉我们:长期以来主要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方式已不可持续,各地发展正面临着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

再看烟台。当地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 正把技术交易作为重要抓手来推进,谋划城市能级的提升。

2019年烟台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100亿元,今年1-8月份同比增长91%。技术交易,正在让烟台成为一座技术进出的城市,而非传统的生产加工转移的城市。

技术的进出,带来的是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精准对接,进而催生产业的化学反应。生产加工的转移,更多带来的是原料、产品的进出,是产业物理层面的活动,难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

《墨经》中写道,“力,形之所以奋也”,就是说动力是使物体运动的原因。两年多来,从烟台市推动科技创新的一系列举措看,这座城市正在下苦功夫推动动力转换,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

优化创新制度供给。2019年烟台市政府成立了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从2020年开始设立10亿元的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推动院所招引、平台搭建、高企培育等工作。

加快建设重大科创平台。与中科院兰化所合作建设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合作共建环渤海新药创制高等研究院,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合作共建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已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40家,其中国家级109家。

壮大创新型市场主体。仅去年一年,烟台高新技术企业就增加了182家、增长119%。今年前三季度,尽管受疫情影响,烟台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9%,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4%,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但是,与深圳、青岛等城市相比,烟台科技型企业的规模还远远不够,大力培育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依然任重道远。据了解,“十四五”期间,烟台将力争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翻一番,分别达到2000家和4000家以上。

03

新发展格局下

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城市的竞争,终究是境界和格局的竞争。

当前,通过国际间的技术转移发展高科技产业,是国际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大势和主流,也是推动创新要素跨国流动、促进创新成果全球共享的重要渠道。

在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名誉会长杨柏龄看来,烟台举办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为推出更多原始创新成果,提高转化效率,培育发展新经济增长极,搭建了专业化、国际化的交流平台。

烟台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结合点、是“一带一路”重点建设的港口城市,鼓励创新、重视合作,这是烟台这座面向海洋的开放城市与生俱来的传统。

历史充分印证了这一点。从红富士苹果等农业成果的引进到新型生物医药的研发,从航空航天领域到现代海洋工程的建造,从高端化工产业到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攻坚突破。从改革开放大潮中走来的烟台,更深谙全球创新合作的意义,如今她正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力求创造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烟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有自己的想法——“我们将打造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以全球视野谋划科技创新,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体系,共商共享创新发展机遇,努力建设东亚地区重要的国际技术交易城市。”

烟台打造世界级城市新名片,路径清晰——打造技术资本对接的平台,打通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为企业提供助力、为技术创造市场,推动更多国内外优质技术项目在烟台落地转化。打造高端人才集聚的平台,落实好9条人才新政,在人才培养、引进、流动、激励等各环节,提供优质服务保障。最终,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可以预见的是,烟台对技术交易的推进,必将有力推动更多国际技术领先、前景广阔的项目在烟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一批又一批中国技术成果、中国创新经验也将从这里走向世界。

历史总是在继往开来中书写新篇章,机遇总是给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者准备。烟台,正在努力转型的你,未来可期!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