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启动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创建项目

2020-11-26 08:08:34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新国 唐寿锐



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创建启动,全球首个“水热同传”试点建成,“核电+”效应持续释放——

供暖“零排放” 奔向“碳中和”

水母网11月2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新国 唐寿锐) 70万平方米核能供暖再运行、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项目开工、全球首个“水热同传”试点建成……昨日,全国“零碳”供暖城市创建暨国家能源核能供暖商用示范工程二期开工仪式在烟台海阳市举行。在习近平总书记今年9月提出我国力争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后,烟台通过核能综合利用,为实现“碳中和”探索出“零排放”供暖新路径。

“核能供热是从核电机组抽取蒸汽作为热源,通过换热站进行多级换热,最后经市政供热管网将热量传递至用户。”山东核电核能综合利用项目专项办公室负责人程昭表示,“相比传统燃煤锅炉供热,核能供热全程无碳排放。”

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创建项目,供暖面积450万平方米,将于2021年建成,届时将取代原有燃煤锅炉,每个供暖季节约原煤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万吨、烟尘691吨、氮氧化物1123吨、二氧化硫1188吨,实现节能减排、高质量供暖多方共赢,为胶东半岛的蓝天白云添了一份“环境保险”。

以创建海阳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为契机,烟台市依托山东核电项目,勾勒出核能供暖“三步走”规划图——2019年11月15日在海阳落地全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实现核电厂周边10公里范围内70万平方米的核能供暖,开创了核能综合利用、供暖零碳排放先河;昨天开工的核能商业供热项目二期,供暖面积增至450万平方米,实现海阳城区供暖全覆盖,建成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下一阶段,核能供暖范围将延至核电厂周边半径100公里,达到2亿平方米供热能力,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保障。

核能供暖面积从70万平方米到450万平方米,再到将来的2亿平方米,必须要突破远距离供热的技术难题。开工仪式上,全球首个“水热同传”工程同步建成使用,其最大意义就是为长距离供热输水提供技术验证和示范。据了解,“水热同传”项目打破了供水、供热需要三根管道的传统模式,利用一根管道将加热至85℃的淡化海水输送到用户侧,水热分离后,热量进入热力系统,淡化海水进入供水系统,大幅降低供水、供热工程投资及运营成本,重新定义了能源供给模式。

创建“全国首个”,探索“全球首个”,烟台在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征程上,持续放大“核电+”效应,勇作新能源拓展、核能综合利用探索者、先行者,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核级”加速度,为完成“碳中和”目标贡献烟台力量。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