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俄媒评史上最大自贸区诞生:“中国做成了美国没做成的事”

2020-11-25 16:23:37

来源:新华网  



俄罗斯《侧面》周刊网站11月19日刊载文章,作者系俄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综合研究中心欧亚部副主任亚历山大·科罗廖夫。文章称,中国做成了美国没能做成的事——将亚洲除印度外的大型经济体凝聚在一起,打造新的地区一体化议程。文章摘编如下:

15日,东盟10国和5个伙伴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达成协议前展开了持续8年的艰苦谈判。

RCEP毫无疑问值得关注,至少是因为史上最大的自贸区由此诞生。抛开纯经济问题不谈,该协定为何如此重要?原因似乎在于,它巩固了中国在亚太地区的领导地位。

中国做成了美国没能做成的事——将亚洲除印度外的大型经济体凝聚在一起,打造新的地区一体化议程。富有象征意味的是,协议是在对世界经济而言极其艰难的年份,在人们对自由贸易和多边对话悲观失望的背景下签署的。

RCEP的特点还在于其定位。中国和伙伴实际上提出了共同摆脱危机的计划,这在成员国的联合声明中得到了清晰体现。在这方面,RCEP不仅是成员国之间双边自贸区的总和,而且是亚太地区的某种“马歇尔计划”。落实它将能巩固中国地位并部分恢复其声誉。

有鉴于此,美国将会对协定作何反应令人好奇。RCEP的签署已使华盛顿的形象蒙受打击。倘若协定获批并充分实施,美国的损失将是战略性的。因此,不排除拜登在入主白宫后将重拾被特朗普弃用的奥巴马外交政策元素——对中国进行拉网式经济遏制的工具。

目前,美国正大力推动反华色彩明显的印太地区构想。但其经济内容依旧有限。因此,美国依然有可能重返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