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美国前安全高官杰弗里·巴德认为:美不应夸大或误解中国挑战

2020-11-25 16:23:3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新媒体专电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11月17日刊载题为《迎接中国挑战:一个战略竞争对手而非敌人》的文章,作者系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负责人杰弗里·巴德。文章指出,尽管中国构成了挑战,但美国不应夸大或误解这些挑战。全文摘编如下:

中国引人注目地崛起为主要大国将很快给美国带来一个实力接近的全面竞争对手。美国面临的挑战将是:如何在不寻求与中国脱钩至加剧一场新冷战的地步的情况下,在这种新兴的战略竞争格局中展示和保护自身的政治、经济、军事和科技利益。

在21世纪,对美国和全世界来说,美中关系将是最重要的关系。作为一个新兴的旗鼓相当的对手,中国在我们所有的利益领域均对美国构成挑战。其他国家会在一个或多个领域对美国构成挑战,但没有谁能构成全面挑战。

那么美中关系的特征将是什么?什么样的系统性关系将对美国最有利?

由于过去10年中国各领域实力不断增强、海外经济影响力日益增长,美国人日益将中国视为一个具有潜在危险性的对手。

美国应该如何看待10年或20年后的中国?届时,中国将具备如下特征,例如: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经济体和最大市场;将在开发相关技术平台方面与美国争夺领导地位;将拥有一支在西太平洋可与美国匹敌的军队;在制定规则、设定标准、提供融资的多边机构中拥有更大影响力,并且在与美国亚欧盟友的双边关系中占据更大优势。

美国外交政策机构认定,中国是一个战略竞争对手、一个战略对手以及一个潜在的战略敌人。

结果造成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以来数十年构建的双边关系自由落体式下跌。

尽管中国构成挑战,但不应夸大或误解这些挑战。

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不会成为能够与美国匹敌的全球军事强国。中国的经济以国内生产总值(GDP)衡量将超过美国,但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人均GDP将远远落后于美国。这将意味着对中国领导人而言,关注国内需要这一客观要求仍然十分重要。从国际上来看,毫无疑问中国在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发展方面引人注目地崛起为全球领袖为该国带来了更大影响力,但在国际金融、资本市场和货币方面,中国距离成为规则制定者而非接受者还有许多年,也许是数十年之遥。

没有证据表明中国在认真地追求威胁美国本土,或寻求与美国展开全球对抗从而重演美苏冷战的模式。相反,我们可以预料会看到中国争取在东亚和中亚获得经济突出地位、在西太平洋确保相对于美国的军事安全,以及在亚洲以外主要通过经济联系获得不断提升但并非主导性的影响力。我们不应预料中国会构建一个由志同道合国家或卫星国组成的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的网络。

对美国来说,中国不是一个生存威胁,但避免不了的事实是我们将是竞争对手。

美中对抗最重要的战场很可能在科技领域。美国创建并主导了主要科技平台的事实为美国世纪提供了跳板。美中将成为科技对手的事实并不意味着可以或应该进行激进脱钩。在限制中国获取美国先进技术,与当我们迫使中国竞争对手研发我们拒绝提供的产品时无意中向其提供的激励之间,我们需要认识到其中的得与失。

中国发展过程中的许多趋势可以成为严重威胁,但在有些情况下,它们可能成为合作的机会,这取决于中国的行为,但也取决于我们的意图。值得回忆的是,如果没有美中联手为经济下滑趋势提供缓冲并采取大规模刺激措施,2008年的大衰退就会演变成一场萧条。

美中拥有利益重叠的领域,也面临双方必须开展合作的议题。如果中国看到一种至少不敌对的中美关系的价值,中方就不会采取其认为可能损害这种关系的措施。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