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俄媒文章:中国借RCEP回击美保护主义

2020-11-25 16:23:37

来源:参考消息网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11月18日刊载题为《中国回击特朗普:世界经济中心移向北京》,副题为《北京向世界倡导贸易自由,以回击华盛顿的制裁和保护主义政策》的文章,作者系俄罗斯《劳动报》评论员米哈伊尔·莫罗佐夫。文章称,RCEP的核心与“引擎”是中国,这是中国给予美国保护主义政策的非对称回应。世界经济中心正在移向亚洲、移向中国。全文摘编如下:

15个国家签署了史上最大规模的贸易协定,其中承诺在新冠疫情下提高全球约三分之一人口的收入并给予全球化支持者希望,使其振兴世界贸易与合作并对抗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成为可能。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今年的东盟峰会及相关会议期间签署。“全面”一词显然是中国的惯用说法。RCEP的筹备工作始于2012年,其间经历了30多轮谈判。

这项逐步实现自由化和消除亚太地区壁垒的自贸协定所覆盖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额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一。RCEP是开放的,因此随着自贸区分量和能力的提升,印度在一定条件下也可能加入。但重要的是,该协定的核心与“引擎”是中国。同样重要的是,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也加入了以东盟10国为代表的RCEP,它们是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韩国。

在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该机制变得毫无生机。因此,地区国家纷纷主动尝试加入RCEP这个地区联合组织。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领导这个组织的是中国——目前的世界经济领导者以及唯一实现经济增长的大国。实质上,这是中国给予美国保护主义政策的非对称回应,它向这个发展最为蓬勃的地区提出截然相反的关系趋势:贸易自由,包括进入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这谁会拒绝?

而且中国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近年来,中国有计划地扩大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及投资。按照上半年的结果,东盟已然取代欧盟,位于中国贸易伙伴排行榜的首位。而美国呢?制裁政策令华盛顿丧失众多优势,并促使中国依靠自身及其他替代力量。

中国以此宣告自己是世界经济的实际领导者,将那些不愿再追随日渐衰落的美国的国家团结在自己周围,因为美国目前无法提供任何摆脱危机的机会。

11月初,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这是全球范围内举办的唯一大型展会。成功遏制了新冠疫情的中国有底气这么做。众多世界500强企业都来到进博会,以求打入这个全球最大市场。

数百家企业看到进博会的广阔前景并已报名参加明年举行的第四届进博会。甚至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前,就有近百家参会者与举办方签署了参与未来3年进博会的合同。

所有这些近期的事件说明:在美国和欧洲试图控制疫情并扑灭经济危机之火的时候,世界经济中心正在移向亚洲、移向中国。

越来越多外企青睐中国进博会。图为11月7日,在今年首次参展的美国空气产品公司展台,三名工作人员推介产品。(方喆 摄)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