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工业设计让“未来”近在眼前

2020-11-25 10:48:3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载人月球车概念设计,车身造型以飞天飘带绕结而成,可双向驾乘变幅越障碍;智能气囊防摔腰带,着地时可以减少80%的伤害;想如厕只需手机一点,智能公厕来到跟前……工业设计在驱动创新的同时,也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国际博览中心探馆。切准时代脉搏的工业设计,让“未来”近在眼前,让时代的“心跳声”如此清晰。

科技感强,千余件作品“穿越未来”

能上天,能下海,房子像积木一样组装……昨天上午,记者走进国际博览中心展厅,仿佛走进了“未来世界”。

智能机器人展区内,记者看到,生活原来可以如此方便。面向独居老人的智能监护服务机器人,可以时刻监测老人身体健康状况,早期预防疾病,子女在外可以实时观察,还可以预约就医。面向儿童的儿童机器人,从智能和交互两个角度出发,可以触控投影、语音控制,还设置监控模块,将安全、娱乐和教育功能融为一体,为家长减轻负担。

在医疗健康产品领域,多款设计产品令人耳目一新。安装履带可以自己爬楼梯的轮椅和病床,可以语音提醒、随意活动的智能输液器,上肢下肢智能康复训练器材等,让特殊人群得到最体贴的呵护。

交通工具领域,多款概念车让爱车一族先睹为快。还有自动驾驶七模块有轨电车、3100米车道高端客滚船、新一代智能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未来出行更加便捷……

此外,水杯、手表、纺织品、家居家电等获奖设计作品也一应俱全。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展示活动分布国际博览中心4楼D、E、F3个馆。今天起,烟台市民可以在近20000平方米的展厅里,与“未来”握手。

烟台味浓,创新设计惊艳亮相

在F馆,一座占地6平方米左右的黑色“小房子”十分醒目,吸引了不少人参观。神奇之处在哪里?

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创新设计事业部总监任锁解开谜底。“我们取名叫‘莫厕’,是一款无人驾驶的智能厕所。”任锁说,通过手机操作,可以实现从传统的人找厕所变成厕所找人。也就是说,手机一点,一座豪华公厕就自动驾驶来到眼前了。打开“智能公厕”的外门,仿佛进入了酒店的卫生间,明亮宽敞、干净整洁,并配有洗漱台和专用母婴桌面,洗漱台的玻璃内置多媒体终端,只要连接上手机热点,便可以通过玻璃屏幕观看视频或者听音乐。

落户我市的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拥有包括中德两国在内的优秀工业设计团队;同期建设的第一所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落户以来搭建了数字化原型创新工场,组建了行业专家队伍,在航空航天、海工装备等10多个领域开展了高端综合创新设计,并成功入选工信部公布的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

记者在展厅看到,优秀工业设计奖中,烟台味儿十分浓厚。烟台宇航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系统总体设计,是全球唯一在营的固体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系统,圆满完成了中国首次海上发射实验任务和首次海上商业化应用发射任务;中集来福士的海上平台也作为获奖作品进行展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有着坚实工业基础的烟台,在工业设计领域也捷足先登,一大批创新设计产品惊艳亮相的背后,是一座正在崛起的工业设计名城。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