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莱山
莱山区解甲庄中学“姝镌行艺”美术工作坊开展“方寸之地,尽显千里之姿”篆刻实践活动

2020-11-25 10:13:1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岳姝彤



水母网11月25日讯(通讯员 岳姝彤)烟台市莱山区解甲庄中学“姝镌行艺”美术工作坊成立于2020年9月初,工作坊虽成立至今仅一月之余,但自始至终秉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教育理念。工作坊通过为同学们开设的剪纸与篆刻特色社团活动,在引领学生体验非遗技艺的同时,也能留住传统文化记忆。近日,该工作坊开展了“方寸之地,尽显千里之姿”篆刻特色实践活动,把民间手工艺搬入课堂,走近同学们的身边。

image.png

这一组活动主题围绕学校的校风、校训、价值内涵等建校理念,带领同学们回忆刚入学的情景。大队委作向导,带领同学们重新参观学校,对学校的精神、价值理念等做重点介绍,加深学生对母校的理解。

image.png

活动开始了,教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篆刻的历史、工具材料、分类、技法等知识,引导同学直观感受并初步识别篆刻所需的工具,每位学生都认真聆听、仔细体会。起初有的同学不明白印床如何使用,不清楚印石的固定位置,但通过教师的实物演示以及小组间的合作帮助,每一位学生都能迅速掌握工具的使用要领。教师出示学校校风等标语的篆书形式字体,引导同学们先从一个字的篆刻开始练习。练习前教师播放篆刻艺术大师创作过程的纪录片,引导同学们自主梳理篆刻步骤:设计印稿-磨平印面-转印印稿-检查印稿-镌刻-钤印-调整,一步步制作出了具有个人风格特色的篆刻作品。

image.png

image.png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不仅能制作出一个个属于自己的篆刻作品,更能在潜移默化中加深学生们对工匠精神的感悟与理解。本次活动的开展极大的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增强了学生的中华民族荣辱感与自豪感。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