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探馆世界工业设计大会 想象不到的生活,来了

2020-11-25 08:13:5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工业设计能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答案在今天的烟台国际博览中心或许就能找到。

今天,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正式启幕,引领全球的工业设计理念将在这里输出,国际领先的工业设计作品将在这里呈现。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烟台国际博览中心探馆。

载人月球车概念设计,车身造型以飞天飘带绕结而成,可双向驾乘变幅越障碍;智能气囊防摔腰带,着地时可以减少80%的伤害;想如厕只需手机一点,智能公厕就能来到跟前……一系列全球前沿的工业设计产品让人目不暇接,人们想象不到的生活,来了。

握手“未来”

1000多件创新产品集中展示

走进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展厅,仿佛走进了设计为我们带来的“未来世界”,轮椅可以自己爬楼梯,房子可以像积木一样组装,让人不禁感叹,工业设计在驱动创新的同时,也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在智能机器人展区,记者发现,生活原来可以如此方便。面向独居老人的智能监护服务机器人,可以时刻监测老人身体健康状况,实现早期预防疾病,子女在外可以实时观察,还可以预约就医。面向儿童的儿童机器人,从智能和交互两个角度出发,可以触控投影,语音控制,还设置了监控模块,将安全、娱乐和教育功能融为一体,为家长减轻了负担。

走进医疗健康产品领域,多款设计产品令人耳目一新。安装履带可以自己爬楼梯的轮椅和病床,可以语音提醒、随意活动的智能输液器,上肢下肢智能康复训练器材等,让特殊人群可以得到最体贴的呵护。

交通工具展区的多款概念车无疑可以让爱车一族眼前一亮:可以自动驾驶的有轨电车、拥有3100米车道的高端客滚船、新一代智能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让人们在未来的出行更加便捷。

此外,极具设计感和科技范儿的水杯、手表、纺织品、家居家电等也一应俱全。这些展品都是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的作品,在大会期间,全国800余家创新企业的1000多件创新产品将集中展示,覆盖交通工具、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及智能终端、智能机器人等14大行业领域,烟台市民可以在近20000平方米的展厅里,与“未来”握手。

抢占风口

烟台工业设计产品惊艳亮相

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F馆中,一座占地6平米左右的黑色“小房子”十分醒目。

神奇之处在哪里?

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创新设计事业部总监任锁为我们解开谜底。“这是一款无人驾驶的智能厕所,我们给它取名叫‘莫厕’。”任锁说,手机一点,这座豪华公厕就自动驾驶来到眼前了。打开“智能公厕”的外门,仿佛进入了酒店的卫生间,明亮宽敞、干净整洁,并配有洗漱台和专用母婴桌面,洗漱台的玻璃内设置有多媒体终端,只要连接上手机热点,便可以通过玻璃屏幕观看视频或者听音乐。

这款诞生于烟台的智能厕所正代表着烟台工业设计的硬实力。落户烟台的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拥有包括中德两国在内的优秀工业设计团队,同期建设的第一所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落户以来搭建了数字化原型创新工场,组建了行业专家队伍,在航空航天、海工装备等10多个领域开展了高端综合创新设计,并成功入选工信部公布的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也是国内唯一智能制造领域国家院培育对象。

不只有智能厕所,在本次展会上,源自烟台的创新型工业设计产品不在少数。烟台宇航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系统总体设计,是全球唯一在营的固体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系统,圆满完成了中国首次海上发射实验任务和首次海上商业化应用发射任务;中集来福士的海上平台也在本次展会上予以展出……

众多工业设计创新产品在这里生动呈现,让“未来”近在眼前,更让时代的“心跳声”变得愈加清晰。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