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助力我国嫦娥五号探月“挖土”咱们烟台出力了

2020-11-25 08:04:24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侯召溪



去月球上“挖土”,烟台出力了

航天五院513所多项关键产品应用在嫦娥五号探测器,助力我国首次月球无人采样返回任务

水母网11月2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侯召溪)11月24日凌晨4时30分,嫦娥五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成功。这是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收官之战,将实现我国首次月球无人采样返回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举世瞩目。位于烟台的航天五院513所,研制的多项关键产品和技术在嫦娥五号探测器上成功实现应用,助力我国探月“挖土”。

作为我国探月三期工程采样返回任务的核心,嫦娥五号探测器是迄今为止我国研制的最为复杂的航天器系统之一,由轨道器、返回器、着陆器、上升器4器组成,包含15个分系统。在此次任务中,嫦娥五号将经过11个阶段、20余天的在轨飞行过程,采集约2千克月球样品返回地球。

此次嫦娥五号发射成功,航天五院513所研制的月壤表取控制单元、综合接口单元、综合管理单元、电源管理、流体回路分离机构等多项关键产品和技术成功实现应用。

其中,月壤表取控制单元是月面土壤采样机械臂系统的控制大脑,肩负着最为关键的控制任务,同时将机械臂的控制、热控、图像等数据回传到上一级的管理系统;综合接口单元是嫦娥五号着陆器的控制中心,对整个着陆器状态管理、各功能的控制执行发挥着关键作用。综合管理单元,分别应用于上升器和返回器中,作为整器的“控制大脑”,对上升器月面起飞上升和返回器再入式返回提供强有力支持。

助力我国首次月球无人采样返回任务,烟台力量不容小觑。中国航天513所还承担了安全数据记录器、着陆器返回器器内环境监测探头、以及相关产品的工程化等研制任务。

航天五院513所,主要从事空间飞行器空间数据系统、总体电路、测控系统以及机构与结构的研究和开发应用,是山东省唯一一家从事航天高科技研究的整编制科研事业单位。多年来,513所作为我国探月工程主要研制单位参与了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和再入返回探测器、嫦娥四号的研制任务,伴随着嫦娥走过了一段段辉煌的探月旅程,以高标准的要求圆满完成了全部交付任务,为我国探月工程“三步走”战略的顺利实施和推动航天强国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