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今日启幕 “烟台时间”很精彩

2020-11-25 08:01:0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洁



汇聚世界行业大咖 颁出国家设计大奖

“烟台时间”,很精彩

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今日启幕

水母网11月2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24日上午,烟台举行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新闻发布会,发布大会筹备情况、介绍本届大会亮点、解读烟台承办优势。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于11月25日-29日在烟台启幕。本届大会以“设计·智向未来”为主题,聚焦智慧、智能、制造,邀请行业大咖探讨推动智慧智能智造发展的“设计路径”,开展系列产业对接活动,还将举行为期四天的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展览,这在山东是首次,也是该国家大奖第一次在地级市举办。

鉴于今年疫情形势,本届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已确定全国各省市工信系统代表、在华国际代表、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获奖代表、优秀设计师、设计机构和企业代表,约300人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主会场参会,并在全球范围内开设不少于100个分会场,以满足不同地区、不同机构人员的参会需求;已邀请确定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代表、行业组织主席将在线上参会。

线上+线下

全球设不少于100个分会场

作为国内工业设计领域规格最高的大会,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是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等发起的国际设计产业发展盛会,现已逐渐成为全球工业设计创新产业集聚平台、设计创新者的合作共创平台、设计创新产业链的枢纽平台、设计创新人才的高地平台。“今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成为唯一一个由工信部主办的工业设计行业活动,体现了工信部对大会的重视和关注程度。” 烟台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鹏程介绍说。

今天,世界级盛会在烟台启幕,为将此次大会真正办成一个国际级平台,烟台立足国际化、权威性,千方百计提高参会嘉宾层次。

鉴于今年疫情形势,大会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经过广泛邀请、精准对接,已确定全国各省市工信系统代表、在华国际代表、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获奖代表、优秀设计师、设计机构和企业代表,约300人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主会场参会,并在全球范围内开设不少于100个分会场,以满足不同地区、不同机构人员的参会需求;已邀请确定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代表、行业组织主席将在线上参会。

在活动筹划上,烟台坚持高标准、专业化,在主体活动策划上,除了拟邀请全球智能制造行业专家学者和精英人士举办线上专业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设计行业知名大咖、企业家等发表主旨演讲外,还立足工业设计与智造环节的结合,推出工业设计走进山东制造、“设计+制造”双招双引对接活动等,力求每项活动出新、出彩、出效果。

不同于往届大会,本次大会同期还将举行为期四天的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展览,这在山东是首次,也是该国家大奖第一次在地级市举办。目前已评选出体现我国工业设计最高水平的10件金奖作品,同时,参评的1000多件作品也将在大会期间面向公众免费开放观展,涵盖了机械装备、电子信息、智能终端、航空航天、文创旅游、纺织服饰、新材料新工艺等众多高科技领域,对扩大优秀工业设计成果的社会影响并促进设计产业化发挥重要作用。

用“设计+”理念

嫁接改造实体经济

一场盛会不只是一次对接、一次展示,其后续影响更值得关注。连续两次举行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烟台,把加快发展工业设计提上非常重要的位置,更提出了创建国际工业设计名城的目标定位。

在市工信局局长林阳看来,烟台发展工业设计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天时,即世界级会议会展花落烟台,从去年开始在烟台举办的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为我们聚集了世界工业设计领域的资源、成果、人才 。”林阳介绍说,去年的大会上还发起设立了第一个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发布了首个设计产业宣言,启动了国际设计小镇建设等,这都对扩大烟台城市影响力,促进烟台工业设计与全球资源融合对接提供了难得机遇。

地利,即坚实的工业基础支撑。烟台因工而兴、因工而强, 诞生了一批民族传统工业品牌,工业始终是全市经济的压舱石、稳定器、动力源,拥有高端装备、电子信息、高端化工、食品、汽车等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和万华、中集、张裕、玲珑、南山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烟台坚实的工业基础,正是工业设计产业赖以发展壮大的根基和源泉,也为工业设计产业带来上千亿元的市场规模。

人和,即一流的创新资源驻足。落户烟台的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拥有包括中德两国在内的优秀工业设计团队;同期建设的第一所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落户以来搭建了数字化原型创新工场,组建了行业专家队伍,在航空航天、海工装备等10多个领域开展了高端综合创新设计,并成功入选工信部公布的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也是国内唯一智能制造领域国家院培育对象。

“下一步,我们将以举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为契机,结合国际工业设计名城‘十大工程’的实施,继续巩固放大工业设计资源的聚合优势。”谈及烟台工业设计的未来,林阳表示,将支持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提档升级为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 ,发挥好工业设计在“双招双引”上的重要作用,着力将设计做成产品、将产品做成项目、将项目做成企业,并努力营造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创新创业环境,积极落实好出台的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用“设计+”的理念嫁接改造实体经济,通过撬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推动烟台制造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