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设计水平明显提升,形成设计研发品牌融合发展局面——工业设计给“山东制造”插上翅膀

2020-11-24 13:52:40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 杨秀萍 从春龙



编者按 

工业设计是工业价值链攀升的关键环节。11月25日,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继续在烟台举办,集中展出全国最新的工业设计优秀成果,并举办百余场学术论坛、对接展洽等活动。山东是工业大省,工业设计发展有着坚实产业基础和广阔市场空间。

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为许多人所熟悉,但实际上,因产品形象不统一、辨识度低,这家企业一直没法顺利打入北美等国际市场。就在今年,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在到企业进行创新诊断、量身定制品牌策略的同时,更直接参与移动方舱、口罩自动售卖机等一系列产品的设计研发。“这为我们实现国际市场与销量双突破提供了助力,也让企业进一步认识到工业设计的重要性。”三奇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

研发与设计是微笑曲线的起点,通过工业设计这一艺术与技术的融合,山东一大批企业正在像三奇这样开启全速发展的马达。11月25日,这一领域的全球性盛会——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继续在我省烟台举办,利用近一周时间集中展现工业设计助力制造业创新升级的巨大力量。当工业设计再次走到“舞台中央”,我省与国内外顶尖工业设计资源对话合作、“山东制造”走向“山东创造”,也再次迎来了崭新机遇。

“山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把发展工业设计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省工信厅副厅长孔庆成表示。近年来,山东不断提高产业政策对工业设计的支持力度,完善发展工业设计的政策措施,确立了以制造企业为主战场、推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工业设计成果转化的发展方向。2016年起,省政府每两年组织举办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有效激发了全省工业设计发展的积极性,山东工业设计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工业设计水平实现明显提升,初步形成了设计、研发、品牌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批专业从事工业设计、具有一定规模的工业设计公司在我省成长起来,与省制造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共同成为全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尤其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领域,工业设计能力取得重大突破,涌现出海尔、威高、泰山体育等一大批作用突出、发展迅速的工业设计示范企业,并借由发展工业设计显著提升了自身创新能力和品牌影响力。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4家,数量居全国首位;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47家,还有一大批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自2014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选以来,我省有9家企业获得金奖,占全部29个金奖的31%。

全省工业设计园区和平台建设初具规模,形成了良好的集聚效应。目前,全省已建成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青岛工业设计产业园、齐鲁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园等一批以工业设计为发展特色、集聚众多工业设计企业的工业设计创意园区。同时,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山东省制造业设计培训基地、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国际设计产业组织、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等一系列重点平台项目先后启动建设。这些园区和平台紧紧围绕地方特色,集聚工业设计企业,开展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已具备产业对接、成果转化、市场交易多种功能,成为推动我省设计与制造融合发展的标志性工程。

去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首次在我省举办后,各地对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重视提到一个新层次,相继根据产业禀赋出政策、优环境、聚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市级工业设计协会、工业设计园区越来越多地涌现出来。今年7月,青岛、烟台、威海、潍坊和日照五市还率先发起成立胶东经济圈工业设计产业联盟,为山东区域协同发展提供了新路径。“山东工业设计发展得早,用好大会这个资源集聚的枢纽,必将进一步实现工业设计与‘山东制造’的对接以及使最优秀的工业设计资源在山东落地。”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表示。

本届大会将展出千余件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入围作品,邀请全球领先的近百位专家学者、设计大咖、商界领袖作主旨演讲,举办百余场高峰论坛、双创路演等活动,共话“智慧、智能、智造”三智融合。为用好大会平台资源,大会期间我省还将组织工业设计“双招双引”推介会、专场巡展等系列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设计师、高校院所教授、在华国际大师等为山东制造业“把脉问诊”。(本报记者 杨秀萍 从春龙 参与采写)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