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高水平办好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

2020-11-24 11:23:31

来源:水母网  



1_副本_副本

水母网11月24日讯 11月24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会前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于11月25日-29日在烟台盛大启幕。本届大会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作为支持单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等承办,国际设计产业组织、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和机构共同协办。

2_副本

烟台是一座因工而强的滨海城市,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葡萄酒工业化酿制历史从这里起步,孕育了张裕、三环、北极星等一批百年民族工业品牌,培育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高端化工、黄金等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建立了门类齐全、配套完善、优势突出的工业体系。尤其是近年来,烟台市抢抓中国制造2025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机遇,启动实施了制造业强市战略,出台了力度空前的支持政策,制造业规模实力保持全国、全省前列。

工业设计是现代工业文明的产物,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创新软实力的体现。作为工业大市,烟台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将其作为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业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的突破利器,工业设计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2018年以来落地建设了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烟台国际设计小镇等一批重点项目,成功举办了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等一批重大活动,发起成立了烟台设计产业联盟、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世界设计产业组织等一批重要机构,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等一批扶持政策。面向未来,烟台确立了创建国际工业设计名城的目标定位,大力实施包括创建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持续举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等在内的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十大工程,工业设计正在成为烟台全新的城市名片。

在成功举办上届大会的基础上,烟台提高站位、抢抓机遇、提早谋划,将“高水平办好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列为2020年重点工作之一,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对标意识,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最终争取本届大会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在烟台举办。本届大会特点:

在国内工业设计领域规格最高。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是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等发起的国际设计产业发展盛会,在联合国工发组织、工信部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已逐渐成为全球工业设计创新产业集聚平台、设计创新者的合作共创平台、设计创新产业链的枢纽平台、设计创新人才的高地平台,得到了各级认可,收到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今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也成为唯一一个由工信部主办的工业设计行业活动,体现了工信部对大会的重视和关注程度。

大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本届大会以“设计·智向未来”为主题,聚焦智慧、智能、智造,尤其关注工业设计与智造环节的深度融合,除了线上专业论坛、行业主旨演讲等活动外,还将举办工业设计走进制造企业、“设计+制造”专场对接活动等,集思广益探讨推动智慧智能智造发展的“设计路径”,必将开拓信息智能时代工业设计广阔的创新思路与无限可能。

本届大会背景特殊、意义重大。本次会议是疫情之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召开的一次国际性工业设计盛会,是我省乃至我国工业设计“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为我们与国内外的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和难得的合作机遇,对培育经济新动能、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各主办、承办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协作,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各项筹备工作高效有序、进展顺利。

在组织领导上,突出强机制、聚合力,全面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第一时间建立了部、省、市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烟台市作为具体承办单位,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5名市级领导同志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印发了《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工作方案》,对综合协调、邀请接待、招商推进、宣传推广、会务展览、安全保卫、后勤防疫等7个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及责任分工;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同步成立了工作专班,积极协调邀请各国行业组织单位等重要嘉宾,全面落实大会各项工作。

在筹办规格上,立足国际化、权威性,切实提高参会嘉宾层次。鉴于今年疫情形势,大会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经过广泛邀请、精准对接,目前已确定全国各省市工信系统代表、在华国际代表、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获奖代表、优秀设计师、设计机构和企业代表,约300人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主会场参会,并在全球范围内开设不少于100个分会场,以满足不同地区、不同机构人员的参会需求;已邀请确定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代表、行业组织主席将在线上参会。

在活动筹划上,注重高标准、专业化,确保大会取得实效。本届大会以“设计·智向未来”为主题,聚焦智慧、智能、制造,在主体活动策划上,除了拟邀请全球智能制造行业专家学者和精英人士举办线上专业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设计行业知名大咖、企业家等发表主旨演讲,立足工业设计与智造环节的结合推出工业设计走进山东制造、“设计+制造”双招双引对接活动等,同期还将举行为期四天的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展览,这在山东是首次,也是该国家大奖第一次在地级市举办。作为国内工业设计最高奖项,此次将在烟台全面展示代表我国工业设计顶尖实力水平的作品,助力推动设计产业化,营造工业设计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