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追梦“十三五”丨烟台医保报改革让销范围更广了 用药更便宜

2020-11-24 08:24:5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医疗保障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2018年12月29日,烟台市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成立。扬帆起航,风正帆悬,我市医保事业向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扩大医保报销范围、集中采购药品耗材、全力打造“智慧医保”、跑腿办事“一次办好”……各项医保改革稳步推进。一年多时间来,百姓感受最深的变化“能报销的药更多了,药价更便宜了,办事更快了。”

带量集中采购,让药价降了

“没想到药现在这么便宜,我再也不用担心看病造成经济压力了。”得知自己买的药大幅降价,原本需要34.58元一盒的糖尿病常用药格列美脲片,现在只需要1.61元,在莱州市人民医院就诊的李文儒老人如释重负。

药品价格的大幅降价,取决于集中带量采购的新模式,通过发挥批量采购的市场规模优势,以量换价,公开议价,将企业中间推广环节的不合理利润挤压出去。今年自4月15日零时起,我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启动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莱州市医保局此次组织的药品集中采购总金额约71万元,较改革之前节省约370万元,降幅达83.9%,其中单品降幅最高达95.9%。像李文儒老人购买的糖尿病常用药格列美脲片,从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集中采购价格是每盒1.61元,降幅达到了95.34%,再例如糖尿病常用药阿卡波糖片原来是每盒61.29元,从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集中采购价格降到每盒5.42元,降幅达91.16%。

龙口市医保局针对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差异大的问题,分别于今年4月1日和8月1日开启了骨科创伤类耗材和心血管介入术常用冠脉球囊的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骨科如接骨板、髓内钉、外固定等4个系列84个品类国产产品平均降价幅度达73.43%,单品最高降幅达到96.97%,进口产品整体降价幅度也超过50%,冠脉球囊各品种的平均降幅达到70%以上,医用耗材价格得到有效控制。

在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过程中,我市创新“跨市域联盟”模式,去年12月份,联合青岛、淄博、潍坊、威海组成全省最大的跨市域采购联盟,吸纳1200余家医疗机构参与,将五市需求量打包,化零为整,开出总量4000余万支的“大订单”。与五市原平均采购价格相比,组建联盟带量采购后,输液器、留置针、预冲式导管冲洗器三大类19个品规普通医用耗材平均降价幅度超过60%,其中单品最高降幅86.5%,进口产品整体降价幅度超过50%,多个品种创下全国地市级联合采购最低价,耗材价格水分明显压缩。

此外,自2019年12月10日起,我市各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所有单独向患者收费的医用耗材,以实际购进价格为基础实行“零差率”销售。通过集中带量采购降低医用耗材价格,切实有效地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报销多了,看病更便宜了

“我这高血压都好几十年了,没想到现在吃药能报销了。”芝罘区居民王善庆老人每年医保缴费档次是二档,门诊使用降压药最高能报销300元。

近年来,我市医保政策形成了既保大病又管小病、既保基本又管精准的保障合力,医保报销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国家谈判确定的53种抗癌药已纳入我市基本医保报销范围,部分药品实施医院和药店“双渠道”供药,2项检测项目和28种院内制剂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参保患者门诊药费纳入报销范围,惠及患者80余万人。一个自然年度内,已备案的“两病”参保居民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发生的符合规定的降压、降糖药费按50%比例报销,不设起付标准。“两病”政策的出台,有针对性地增强了居民门诊保障能力,减轻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长期门诊用药负担。

居民大病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高,1.6万元以上(含)、10万元以下部分的报销比例由50%提高至60%;10万元以上(含)、20万元以下部分的报销比例由60%提高至65%。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约2.25万人纳入居民长期护理保险保障范围,确定定点医护机构9家,为49人拨付长期护理保险待遇34.29万元。

医保精准扶贫持续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统一参保缴费,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标准由6000元降低至5000元,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5000元以上(含)、10万元以下部分的报销比例由55%提高至65%;10万元以上(含)、30万元以下的部分给予75%的补偿;30万元以上(含)的部分报销比例由80%提高至85%,取消贫困人口居民大病保险年最高支付限额,贫困人口的住院医疗费救助比例由50%提高至70%,极大缓解了贫困人员就医压力。

支付更便捷,办事跑腿少了

“以前出门买药又得找医保卡,我还老是记不住密码,现在好了,拿着手机就付钱了。”自从医保实行电子凭证后,莱山区居民宋诚芝老人第一时间让子女在手机上绑定了医保卡,现在出门在外就拿一部手机,十分方便。

作为山东省医保电子凭证试点市,今年4月份,我市在全省首家实现了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电子凭证全覆盖,进一步拓展群众就医购药结算渠道。五合一”新型医保电子凭证识别设备,兼具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身份证、社保卡、银行卡及人脸识别五种读取识别功能,医保个人账户消费将不再局限于社保卡,参保人凭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也可以完成个人账户支付。医保电子凭证在全市“一盘棋”,4789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部署识别设备5500多台,参保群众可在全市任一家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使用。

推进“智慧医保”工作,不仅支付方式更便捷,网办事项也更丰富。我市在全省首家完成“智慧医保”独立信息机房建设和网络切换工作,经办效率提高3倍以上。建设启用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服务平台,10项医保业务实现网上办理。

在便民服务的改革进程中,我市医保部门不断探索。 “以前听亲戚朋友说,办慢病挺费时费事的,得跑好几趟才能办下来,没想到这次来办理会这么顺利,就在一个窗口就把所有手续都办完了,真是太方便了。”牟平区民曲洪涛参加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因患有甲状腺恶性肿瘤在牟平中医院接受治疗。因病情符合慢病准入标准,填好门诊慢病申请表,直接将申报材料交到医院医保服务站审核通过后,即时领到了病历手册,不用再去医保中心来回奔波跑腿,享受到了医保服务的便捷。

为进一步推进医保业务下沉,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质效,打通医保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我市在全市范围开展医保服务站创建工作。重点解决“掌办”“网办”等智慧医保服务方式辐射不到的老年、残疾、疾病高发群体的医保服务问题,提供“零距离”“门口式”便捷、高效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医保服务的体验感和获得感。目前,烟台市已试点在牟平区、莱州市依托乡镇卫生院、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医保服务站。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