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全面推行电子营业执照 121项服务将取消纸质营业执照

2020-11-24 08:10:03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逄苗



水母网11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通讯员 孙洪安)昨日,从市市场监管局传来消息,我市将在全市政务服务、执法检查、社会化应用等方面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在市场监管领域推进电子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目前,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前置系统已部署完成,并实现首个应用对接。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全面建成后,将在全市121项涉及营业执照政务服务事项中取消提供纸质营业执照,极大方便群众企业办事。

据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电子证照作为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和行政效力的专业性、凭证类电子文件,是支撑政府服务运行的重要基础数据,在服务市场主体和社会公民活动方面,越来越体现出方便、快捷的优势。为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升电子证照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水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加快电子证照应用工作要求,在全市积极推动电子证照全面应用。目前,电子证照共分为身份证明与政务服务、社会公示、社会化应用、电子签名、系统登录等五大应用场景。

在全市政务服务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在依法开展的政务服务、行政执法检查等工作中,需核验自然人或市场主体身份时,凡能出示合法有效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食品许可证的,不再要求其另行提供实体证照。需留存营业执照或食品许可证复印件作为档案资料时,可通过共享应用或扫码读取的方式,留存其电子证照打印材料作为档案资料。在政府部门依法开展的政府采购、事中事后监管等工作中,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可以采用电子食品许可证进行亮证。

市场主体可自行打印电子营业执照、食品许可证等电子证照,代替纸质营业执照和纸质证照在醒目位置进行悬挂。电子食品许可证主要用于证明该市场主体取得了相应许可、具备了开展相关活动的合法资质。消费者可以通过“爱山东”或“烟台一手通”APP查验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相关资质。此外,电子营业执照具有电子签名功能。市场主体在提交电子文件、表单或数据等材料后,需以市场主体的身份进行电子签名时,可以使用该功能。

市场主体可登录政务服务网或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以及其他涉企业务系统。办理各项业务、开展经营活动或报送年度报告及自主公示信息等业务时,可以通过电子营业执照系统扫码进行登录。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