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社会新闻
感恩83年前的大爱 83人徒步寻访“南京安全区”

2020-11-24 08:33:25

来源:新华网   记者邱冰清、蒋芳



新华社南京11月23日电(记者邱冰清、蒋芳)11月23日是约翰·拉贝诞辰日。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办的“感恩·南京安全区”第五届国际和平徒步活动22日正式启动。83名代表徒步约6公里,用脚步丈量83年前国际友人的“大爱之路”,感恩曾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给中国难民提供无私帮助的外国友人。

徒步活动的出发点是南京鼓楼医院1892楼。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美国医生罗伯特·威尔逊等国际友人曾与中方医护人员一道,在这里抢救了多位难民的生命。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老人,当年就是在安全区得到了国际友人魏特琳女士的保护才得以幸存。他对参加活动的11岁小学生邓言说:“1937年日军侵占南京时,我才10岁,比你现在还小。那年冬天冷极了,我们天天逃难、忍饥挨饿,你现在很幸福,一定要珍惜和平,好好读书。”

在徒步活动的终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老人为参与者颁发了和平纪念牌。率先抵达终点的南京市民陶成发说:“当年,国际友人无私奉献,救助难民。如今,南京的医护人员实施外援,奉献大爱,正是传承了这种人道主义精神。徒步活动很有意义,激励大家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此次的徒步路线涉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难民收容所旧址、遇难同胞丛葬地等,其中包括拉贝故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五台山丛葬地、海洋国防教育馆、宁海路5号(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总部旧址)等。

1937年11月,南京沦陷前夕,来自美国、德国等国的20多位外籍人士冒着生命危险商议并组成了“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设置了25个难民收容所,在此后南京的至暗时刻救助了25万多名中国难民。

“83年前这些国际友人的奉献,南京人感恩至今,永远不忘。”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这次徒步活动还专门邀请了援助湖北的医疗队队员参加,以此向人道主义救援精神致敬。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