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环卫工人勇救轻生女孩 寒天跳海救人诠释大爱担当

2020-11-23 10:07:56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雯豪



水母网11月23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雯豪 通讯员 马晓凤 摄影报道)近日,在烟台第一海水浴场钟楼附近上演了惊险一幕,一女孩厌世轻生,走进冷冷的海水中,幸而被热心市民相救,当时救回女孩的热心市民低调离开,经过找寻,发现他就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心公厕队的职工曲发春。

事发当天,曲发春发现轻生女孩后,在呼唤无果的情况下,直接扑入冷水中,将其救回。“父母不要你,你给我当女儿吧。”在救女孩时,其因为父母“不要”自己而情绪激动,极力挣扎,曲发春扮演“父亲”的角色,安抚女孩情绪。

花季少女海边轻生,环卫工人挺身相救

曲发春是区环卫中心公厕队的一名驾驶员,他驾驶业务检查车常年穿梭在港城的大街小巷,负责协助日常公厕检查工作。10月26日上午9点20左右,他和同事乔彩霞照常开车到海水浴场公厕例行检查,同事乔彩霞前往公厕检查,曲发春在路边等待。“过了几分钟,无意中往海里看了一眼,发现一个女孩正往海里走,距离岸边有一段距离了,这么冷的天谁会下海玩水呢?”曲发春感觉不对劲,匆忙下车跑到海边大声呼唤,但女孩完全不理会他的呼叫,依然径直向大海深处走去。

曲发春赶紧呼唤周边的人帮忙,“当时海边人不多,冬泳队离得很远,听不清我喊的啥,都没有反应。”这时,曲发春的同事乔彩霞检查完公厕也闻讯赶来,眼看海水已经没过女孩的胸口,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曲发春不敢再等下去,大喊着让乔彩霞报警,脱下衣服跑向大海,直接扑进冷冷的海水里,向女孩冲过去。

当时女孩情绪激动,挣扎着喊:“别救我,别救我,父母都不要我了,让我去死吧。”曲发春一边拖着她往岸边走,一边大声对女孩喊:“你别激动,没有过不去的坎,有什么委屈上岸再说。”曲发春伸出左手揽着女孩脖子,右手托着她的后背,想将其托上岸,但女孩依然挣扎,“你别挣扎,我已经50多岁了,再挣扎会把我也拖进去的。”曲发春想用这样的话语转移女孩的注意力,女孩果然被转移注意力,说道:“这样我不就成了杀人犯了?”趁此机会,曲发春又跟她说,“父母不要你,你给我当女儿吧。”就这样,曲发春一边想尽办法安抚女孩的情绪,一边托着女孩的头一步步靠近岸边。

就在曲发春托着女孩快到岸边时,又一位热心市民赶来跟他一起将女孩救上岸。

别样方式过节,送上一份特殊“礼物”

这时,岸边已经围上来几个人,大家劝慰着女孩,看女孩没事了,也有很多人围着她,曲发春想起车还没锁,就赶紧回车上了。随后,民警赶到,将女孩带往派出所,曲发春和同事也离开了现场,又继续检查工作。救人的过程中,因为满心关注的都是女孩的生命安全,曲发春并未感觉到冷,直到女孩安全了,他才感觉到水是冷的,风是凉的。

“回单位后,同事又给我熬姜水驱寒,又给我打热水泡脚,让我心里感觉热乎乎的。”说起同事对自己的关心,曲发春非常感动。10月26日这天正巧是环卫节,曲发春感叹自己和女孩有缘,用这样的方式度过了终身难忘的环卫节,也给自己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实际上,曲发春的右胳膊有伤病,就在救人的前一天,妻子还陪着他去医院做检查,“他救人的时候结果还没出来,我一听他下海救人,心里就咯噔一下,赶紧用热毛巾给他驱寒气,救人后,他右胳膊更疼了,估计是受寒的缘故。”曲发春的妻子虽然心疼丈夫有伤病的胳膊、后怕海浪会将丈夫冲走,但也支持丈夫救人的举动,还将过程讲给孩子听,给孩子树立榜样。

以身作则,传递社会正能量

自2017年8月加入环卫队伍,曲发春就一直任劳任怨地工作,他平时热衷于研究驾驶车辆的技能,出车前认真检查车辆,收车后及时排查故障。有些小问题,他都自己动手解决,他总说:“我们这些老司机,从学车时师傅就说,车就像自己的腿,要像关心自己一样关心它。”

如果不是被救女孩一直努力寻找救命恩人,曲发春还如往常一样,做着本职工作,救人的事迹也根本不会被人知晓。“我没想太多,就觉得那是一条命,应该救,谁碰上都能做出这样的举动。”在看到曲发春英勇救人的报道后,山东华维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代表特地赶到环卫中心看望曲师傅,为他送上“救人勇士、时代好人”的锦旗。

身为一名“60后”,曲发春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做好事不留名”,在他看来,这次救人是自己应该做的,在与记者的交流过程中,他坦言希望能给自己的孩子树立榜样,也向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

这就是曲发春,一名朴实的公厕队环卫工人的责任和担当。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