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市首家互联网调解室建成 足不出户纠纷就“隔空”化解

2020-11-23 10:05:18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任雪娜



水母网11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王白石 吕帅谋)“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线上开庭,足不出户就把官司打了,方便了当事人,也方便了我们律师。”山东西政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中磊告诉记者,“真没想到一步步的诉讼服务改革,能给群众带来这么大的司法获得感。”

首家互联网调解室建成

10月15日,龙口法院互联网调解室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烟台市首家互联网调解室。互联网调解平台可实现法院调解案件网上送达、在线视频调解、调解协议自动生成、在线司法确认、电子签章等功能,且过程留痕,实现真正的调解过程线上办理,当事人可随时随地通过电脑、手机参与视频调解。调解过程全程自动语音识别,分角色形成过程笔录,调解过程笔录自动生成、全程留痕。全程录音录像上传云端,提供在线下载。

互联网调解模式便捷高效,当事人足不出户,矛盾纠纷便可被隔空化解。10月20日,龙口法院马湘玲速裁团队利用互联网调解室成功调解一起承揽合同纠纷。“本以为身在外地还要赶过来,没想到还有互联网调解这种方法,操作简单,我也不用再来回奔波,实在是太方便了!”调解结束后,身在青岛的当事人点赞龙口法院这一创新举措,并表示这一做法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确实是便民利民的好措施。

不仅调解可以在网上进行,庭审也可以线上“隔空”进行。今年5月,福山法院回里法庭网上审结一起跨国离婚案件。被告现居国外,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方便来法院开庭。为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承办法官决定采取互联网开庭的方式审理此案。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庭审,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自愿离婚,对有争议的其他问题当场签署调解协议,案件当庭宣判。

给群众实实在在的司法获得感

持续推进的司法改革给了群众实实在在的司法获得感。进入法院的民商案件,都要先经过诉调对接这一环节。凝聚社会力量,采用非诉讼手段,在诉前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减少进入审判环节的案件数量。启动“漏斗”程序,能实现多解扣子,少敲锤子。

何为“漏斗式”诉调对接机制?牟平法院速裁法官隋秀桥有自己的体会:“所有案件我们都要先过一遍,能调解的调解,能速裁的速裁,其余案件再转给快审团队和精审团队。”具体说就是,60%的简易案件在10天内通过调解和速裁程序在诉讼服务中心化解,40%的案件通过简易程序在1个月内由快审团队法官审结,剩余20%的案件由院庭长、骨干法官组成的精审团队在3—6个月内审结。这对当事人来说,就意味着越来越短的审理周期,意味着可以更早地拿到公平正义的结果。前不久,牟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速裁团队法官来到当事人家中,成功入户调解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双方当场握手言和并签订还款协议,此案从立到结仅用时一天。截至目前,该院速裁团队办案天数缩短至5.7天。

今年6月,市总工会、烟台中院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室正式揭牌成立,为多元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增加了新平台,实现了纠纷解决的端口前移,将切实减少进入诉讼的劳动争议案件数量,提高纠纷化解效率。如今,烟台有越来越多的调解组织,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未诉。比如莱州的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大大提高了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处置效率,减轻了当事人诉累,还为优化当地金融环境起到了很大作用。

目前,我市正全面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积极发展专(兼)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大力推进调解组织建设,市、县两级全面推进“一站式”调处中心建设;镇街、村居(社区)两级大力推进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诉调对接、警调对接、访调对接,构建多元化调处机制。

全市法院则继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诉讼服务便民理念。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