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深化“放管服”烟台公安构建交管民生服务新格局

2020-11-23 09:30:56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1月23日讯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守住底线、创新突破、走在前列,聚力打造“平安、文明、畅通、服务”四大品牌,积极创造更加安全、畅通、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靠前“防事故”,打造“平安交通”

新形势下,提升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感,必须“靠前一步、主动作为”防事故,围绕“减量控大”目标,以打造“平安交通”助力“平安烟台”建设。今年以来,全市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2.2%、28.5%。一是社会联动“防”。将交通事故预防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和文明单位创建四个考核体系,构建“双路长制”,推动形成综合治理格局。二是关口前移“防”。开展“一案多查”,依托大数据排查整改事故隐患点133处。落实渣土运输“七定、七统一”标准,对市区122处工地实行民警、辅警“1+1”包保管理。组织快递、外卖电动车全部“亮号”,建立“一违双罚”机制,约谈违法多发企业85家。加强市区12处隧道安全管理,设置限速提示屏和测速设备,组织联合演练8次,处置时间缩短41%。三是主动打击“防”。在开展专项整治、对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保持严管态势的基础上,建立交通违法研判专班,通过数据分析、精准打击、闭环管理,提高了用警效能和整治效率。特别是对三轮车、农用车违法载人行为,在系统自动筛选海量数据、人脸图像精准识别、自动推送闭环考核的基础上,实施“三见面一建档”,落实村委管理责任。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交通违法238万起,其中研判打击违法载人1635起、货车超载14796起。

全力“抓创城”,打造“文明交通”

深化城市道路交通文明建设,必须“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发挥主力军作用,联合各区和有关警种打造“文明交通”,助力烟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一是“宣战”交通陋习。针对外卖电动车、摩托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陋习,自主研发“小目标”执法管理系统,实行“一次劝导提醒、二次警告记录、三次现场教育”,实现了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创新推出交通违法“随手拍”举报平台,共收到群众举报2.3万条。整治老旧小区、背街小巷乱停乱放,施划停车位4488个,清理僵尸车360余辆。联合城管部门加强共享单车治理,设置集中停放点411处,清理不规范停放单车1.3万辆。二是“亮化”交通设施。完成81条道路、12.6万平米交通标线施划,更换中央隔离护栏1.1万米,改造信号灯92组,更换各类交通设施反光膜2317平方米。设置彩色驻足区76个、彩色立体斑马线64条,在西南河路与乐山里路口设置首条发光人行横道,保障了行人安全。三是“培育”文明素养。举办“创建文明城市 向交通陋习宣战”、“零酒驾”单位创建活动,开展“礼让斑马线”、“小目标劝导”、酒驾整治等网络直播5次,单次直播访问量达157万。针对“八类轻微违法行为”,去年推出容错执法,今年又调整适用范围、升级为学法容错模式,47.5万人接受教育。制作中央隔离护栏宣传牌330块、宣传横幅900余条,营造了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

聚力“保畅通”,打造“高效交通”

提高城市交通治理水平,必须“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发扬工匠精神、下出绣花功夫,打造“高效交通”。一是联动治堵。结合市区道路改建、绿化带改造、慢行一体改造,增加机动车道48条。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跨区主干路交通整治提升行动,排查整改问题点位28处,整改路段提速近20%。会同交通部门调研调整公交线路41条、公交站点21处,建设港湾式公交站点33处;将山海路等6条公交密度相对较低的“公交专用道”调整为“公交优先道”,提高了道路利用率。协调城管部门推进西南河路与毓东路交叉口等3座过街天桥建设,年底前全部完工。二是科技治堵。加强智慧交通建设应用,将市区划分为6大区域、40个协调控制子区,综合采用缓进快出、梯次节流、绿波协调等多种科技控制手段,均衡路网流量。科学调优信号、设置信号放行方案和相位次序,对542个信号灯路口配时动态调优2100余次。结合市区东西狭长路网特点,打造23条主干道“大带宽高速绿波带”,平均车速提升13.1%。三是挖潜治堵。在塔山南路、山海路沿线12个路口和港城东大街、银海路等5条主干道,通过压缩机动车道宽度,增加车道37条。在36个交叉口,增设左转待转区46条、直行待行区33条、右转专用道45条。在青年南路与红旗中路交叉口设置借道左转车道4条,左转通行效率提升36%。

深化“放管服”,打造“民生交通”

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必须“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以民意诉求为导向,实施主动服务、网上服务和延伸服务,打造“民生交通”。一是“放”到底。落实检验标志电子化等改革举措,将进口车登记下放至4个县级车管所,全市8家机动车销售企业实现国产非营运小型车注册登记“全市通办”。在74个派出所设立车驾管服务窗口,205家社会机构代办车驾管业务。近期,梯次推出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等12项便民举措,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二是“管”到位。创新研发智慧监管平台,首批构建104项车驾管业务监管预警模型,通过数据碰撞、比对、研判,形成了“全覆盖、全流程、全留痕”监管体系,铲除了车虫子、分虫子滋生的土壤。三是“服”到家。取消皮卡车通行限制、调整小货车中心区限行管理规定;推出货车通行证网办业务,办理电子通行证13.3万张;将电力等破路施工7天审批缩短为即来即办。推广电子处罚决定书,交通违法当事人可现场缴纳罚款、接受安全教育。成立“民意中心”,收集诉求2.7万件,按照“一日内回复、一周内落实、一月内回访”三个百分百标准,回应民意诉求,群众满意率达98.6%。针对电动自行车挂牌民意热点,采取“网上预约办、上门集中办、现场整治办”等方式,累计挂牌138.1万辆。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