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抢占工业互联网发展新风口 烟台工业互联网产业实现集群发展

2020-11-23 08:05:4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特派记者 唐寿锐



抢占工业互联网发展新风口

      烟台工业互联网产业实现集群发展


站在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潮头逐浪,冲向产业升级的风口引领新风向。

笼罩在绵绵冬雨中的浙江乌镇如梦如幻。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永久举办地,每年此时,来自全球的互联网大咖带着各自领域的最新理念和成果,向全世界展示互联网引领发展的文明之光、未来之光和智慧之光。乌镇峰会,也被看作互联网发展的风向标。昨日,来自烟台的橙色云在这里“华山”论剑,把脉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风口,抢占的不仅是乌镇峰会的话语权,更或是新一轮全球产业布局的主动权。

打造协同生态,引领产业互联网新模式

新一轮工业革命给全球制造业带来巨大变革,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我国更是把制造业放在经济增长的主体上,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其中,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被视为抢占数字经济发展话语权的重要抓手。

相对于橙色云,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拥有更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起码在全球油气装备制造领域,杰瑞把控着绝对的话语权。十几年前,杰瑞还没做到如今的规模体系,当时杰瑞希望研发一款在全球技术领先的油管注入头产品抢占市场,如果仅依靠国内的人才和技术储备,很大概率会错过市场黄金期。“后来,杰瑞搭建了一支由国内外技术人员组成的团队,才得以赶上市场机遇。” 橙色云创始人、杰瑞集团董事局主席孙伟杰说,今天国内绝大部分中小微企业仍不具备领先的自主研发创新能力,橙色云的创立即从中小微企业的研发创新痛点为切入点,汇聚国内外技能出色的研发工程师,解决人才分布不均衡等问题,为国内外企业协同高效定制优质解决方案。

“未来,产业人将成为工业互联网的主力军。”在橙色·云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发布会上,孙伟杰多次提到“协同生态”,这也被他看做抢占下一轮工业互联网发展制高点的关键词:“发展工业互联网既需要互联网企业和产业端企业协同配合,深度协作互通有无;也需要把产业要素和环节协同起来,推动全产业业务流程生产方式的变革重组,实现产业资源集约化发展、最优化配置,最终达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协作共赢。”

抢占工业互联网产业先机,烟台当仁不让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在新的历史时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制造业,难点在制造业,出路也在制造业。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就要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烟台制造业发达,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有无优势?目前,全市拥有制造业龙头企业、信息通信企业、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工业互联网服务商等独立或联合建设的企业平台、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或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120多个。也就是说,烟台具备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产业基础。

在领军企业的带动下,工业互联网逐渐成为制造业界的共识。最近几年,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喜人,除了橙色云,还培育了睿聚通在内的一批专注垂直行业的互联网平台公司。

其中,渤聚通的“睿聚通”工业互联网设备云平台主要涉足智能消防、智能能源、智能物流等业务。恒远智能为装备制造企业提供数字化工厂集成服务,覆盖销售订单、研发设计、设备智能化、供应链协同、售后服务等场景微应用,已与我市的杞杨机械、博森科技、艾迪精密、欧瑞传动、东方威思顿、通用东岳等建立合作关系。智能云科专注机械加工垂直行业,为杰瑞、艾迪精密等开展了云协同制造、个性化云制造等服务。另外,我市还开发了广为海洋科技的智能化水产养殖云平台、中粮长城葡萄酒的智能化管控示范平台、捷瑞数字的工程机械行业全程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三迪时空的中国3D智造云服务平台等多个细分领域平台。

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在支撑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培育壮大新动能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作用。“每个年代都存在独角兽企业,上世纪末期的自行车、电冰箱、小轿车都是,谁走在前面谁就有成为独角兽的优势。烟台工业门类齐全,有引领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条件。”昨天发布会会后,孙伟杰与记者探讨烟台的“十四五”工业互联网产业布局:“烟台要正视自身的长处和劣势,要营造实干攻坚的创业生态,抢抓工业互联网时代风口,打造更多独角兽企业,在下一轮的发展中抢占先机。”YMG全媒体特派记者 唐寿锐 乌镇摄影报道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