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辉煌“十三五”闪耀2020丨这五年 烟台文化建设成就非凡

2020-11-22 08:38:5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摄影报道



文艺演出精彩纷呈。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冒雨登上蓬莱阁主阁,了解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情况,听取了有关明代爱国将领戚继光操练水师、保卫海防的历史介绍。从《新闻联播》画面可见,旁边树木被海风吹着剧烈摆动,但总书记仍旧听得很认真,丝毫没受影响。

沿着总书记的脚步前行。“十三五”期间,烟台文化建设取得非凡成绩。烟台继获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后,又入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烟台市及9个县市区入选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等殊荣,“烟台剪纸”群体性创新传承模式、庄户剧团“四位一体”培育机制、“智能新编钟”文物活用与文化传承的创新模式等4个项目获得省政府文化创新奖。

“三位一体”

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

回想起两年前的那一幕,当时担任讲解工作的蓬莱市文旅局副局长王晓楠记忆犹新,“总书记叮嘱,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要加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让优秀文物世代相传。”

“让文物说话”“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原因。

五年来,烟台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效显著,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建立“市、县、镇、村、单位四级责任、五级保护”的文物保护网络和体系,健全馆藏文物登记备案制度,完善馆藏文物管理台账。全市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达到22处、居全省前列,累计争取文保资金超亿元,实施烟台山建筑群、蓬莱阁等43项重点文保单位修缮工程。完善非遗保护名录,建立起保护中心+传承基地+传承人“三位一体”的保护体系,推动非遗保护长效发展。

五年来,烟台文物保护服务项目进一步精准。围绕“三重”重点项目,市文旅局成立文物专家咨询委员会,确立“专家前期介入、专人跟进审批、专班全程服务”和“考古先行、研究跟进、整体规划”工作思路,打通文物连片保护开发路径。年均考古调查勘探80万平方米以上,2020年围绕芝罘仙境、老岚水库、潍烟高铁等“三重”项目勘探考古面积突破100万平万米,有力保障了项目的实施。活化展示进一步丰富。依托全市37处博物馆、纪念馆,成立烟台市博物馆联盟,年均开展各类文物展览、公教活动3000余场,接待观众百万人次;依托文保单位,策划红色旅游、工业旅游、研学旅游路线产品,全市半数以上国保单位作为旅游景区向公众开放。

“文化+旅游”

融合大戏正在上演

10月27日,烟台市京剧院与保利新舞台演出制作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烟台原创京剧《烟台解放》正式进入保利院线,将走进南京、厦门、重庆等15个城市进行50天的巡回演出,让全国观众共同感受烟台京剧的独特魅力,进一步提升烟台“京剧码头”文化品牌影响力。

“文化+旅游”,烟台正通过“走出去”,带动更多的人了解烟台,爱上烟台。通过街头巷尾的文化场馆,提高游客们的文化获得感与满足感,让他们“以文化的名义”爱上这座滨海城市。仅去年一年,我市就开展以“两节两会”为引领的文化旅游活动1.4万场。今年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已推出主题活动8000余场,“2020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引爆夏日文旅消费狂欢,全力冲刺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创建。

五年来,我市艺术精品创作生产成果喜人。围绕重大现实主题,新创《长岛长岛》、《社区书记》等十余部精品剧目,《烟台解放》入选国家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全市近百件美术作品在省级以上各类美展中入选和获奖,电影《党员登记表》入选全国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十大优秀影片、获省“文艺精品工程”奖。近日,《戚继光》《社区书记》两部原创大戏随2020烟台文化旅游(济南)推广周进省会济南集中展演,赢得高度赞誉和广泛好评。

五年来,烟台人民的艺术生活品质飞速提升。专业艺术院团带头送演出进基层,每年开展“双演”巡演、“一村一年一场戏”等公益演出活动3000多场。去年开始,每年夏季举办“烟台之夏”海岸音乐汇,为10多万市民带来星空下、大海边的浪漫音乐体验。

以“云”开端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新需求,全省首个市级公共文旅服务平台——“烟台文旅云”应运而生。这也是烟台积极转变思路,全力满足群众文化新需求,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的最好体现。“文旅云”覆盖电脑、手机等4大终端,实现 “一部手机,畅享文旅”。

同时,线下设施建设也持续优化完善,“十三五”末,全市建设14家文化馆、159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6356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4家公共图书馆、31家城市书房,37个博物馆(纪念馆),构建起发展均衡、运行有效、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体系。目前,投资16.5亿元的烟台新文化中心正在加快规划建设,用以打造地标式公共文化服务场馆设施。

文化服务,以人为本。五年来,烟台“送文化”的同时,“种文化”也蓬勃推进,近三年来结成帮扶对子2万余支,培训基层文艺骨干15万余人次,点燃起文化服务的灿烂“星火”。

在市民文化节推进文化服务直达一线、普惠共享的同时,“书香烟台”、艺术烟台·公益美育、烟台文化大讲堂、文化星期五等一系列精准服务品牌陆续推出,让广大市民享受到更加高效高品质的文旅服务。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