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社会新闻
永久性荣誉!为何小行星能以他们的名字命名?

2020-11-21 08:58:38

来源:新华网   记者胡喆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题:为什么小行星能以他们的名字命名?

新华社

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荣誉,是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为表彰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一任主任、原吉林大学校长唐敖庆在教育和科学研究领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于2007年5月19日发现、国际编号为218914号的小行星,近日正式被命名为“唐敖庆星”。

实际上,以中国科学家名字命名的小行星此前已有不少,从古代的祖冲之、张衡,到当代的钱学森、袁隆平……科学家精神宛若繁星闪耀夜空,以此殊荣来表彰和纪念具有很深的意义。小行星命名的规则有哪些?又有哪些中国科学家的名字成为小行星的星名?

按照国际规定,漫天的恒星只能用星座及其数码表示,只有太阳系中小行星才能由发现者提出命名。早年发现的小行星大多以西方神话中神仙的名字命名,后来随着小行星发现数量增多,许多国家、城市和知名人士的名字成为小行星的星名。

为了统一规范,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专门组成了由国际著名科学家组成的小行星命名委员会,负责接受和审议全球新小行星的命名工作。

小行星发现者提出的命名申报经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国际小行星中心将在《国际小行星通报》上正式发布,并通知世界各国天文台此星名成为该小行星的永久星名,列入每年出版的《国际小行星星历表》。

小行星的命名具有国际性和永久性,是一项崇高的国际荣誉,命名一旦获批准,将为世界各国所公认,永载天文史册。此番获此殊荣的唐敖庆院士,是我国现代理论化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也是我国科学基金事业的奠基人,更是体现科学家精神的杰出代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表示,唐敖庆院士毕生致力于科学基金制的改革和我国基础研究事业的发展,他对科学基金制的内涵认识深刻,提出了许多对科学基金和基础研究繁荣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思想观点。

除“唐敖庆星”外,此前已有多颗以中国科学家名字命名的小行星。为了纪念祖冲之对我国和世界科学文化做出的伟大贡献,紫金山天文台将1964年发现的小行星1888命名为“祖冲之星” 。1977年,小行星1802被命名为“张衡星”,以纪念东汉科学家、天文学家、文学家张衡。

还有钱学森、陈景润、钱三强、王选、孙家栋、袁隆平、屠呦呦、吴伟仁、南仁东……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科学家们,也都有以其名字命名的小行星。他们的杰出贡献和崇高精神,指引人们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