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挡不住的“柚”惑!新果业助力菖蒲塘致富兴村

2020-11-20 16:53:35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湘西自治州11月20日电 (记者李源)初冬时节,湖南湘西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的水果产业园里,沉甸甸的蜜柚挂满枝头,一片丰收的景象。19日,“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深入这里,探寻菖蒲塘村的脱贫致富“密码”。

菖蒲塘村距离凤凰县城7公里,是一个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全村710户3035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32户431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菖蒲塘村是一个典型的干旱村和贫困村,村民们仅靠种植水稻、玉米维持生计,“有女莫嫁菖蒲塘,家里只有烂箩筐”是其贫穷境况的真实写照。近年来,菖蒲塘村坚持将水果种植作为主导产业,走上了以科技兴农、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2016年,菖蒲塘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3419元,成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 “样本”。

“经过近40年的探索,从最初种植西瓜、葫芦到现在的猕猴桃、蜜柚等,现在全村水果种植面积近6000亩,其中有近5000亩的猕猴桃,500亩的蜜柚。”“90”后驻村工作队队员郭二冬向记者介绍,除了发展果业,村里还有育苗嫁接、技术输出等致富门路。

技艺傍身,致富有底。近年来菖蒲塘村积极探索育苗、嫁接等技术,发展育苗产业,年育苗达540多万株,年创收1020余万元。此外还诞生出了一批女子嫁接队,凭借高超的苗木嫁接技艺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连贵州、重庆、四川、陕西等地也向她们伸出“橄榄枝”。“最初只有10余人,发展到现在有247人,主要是以40至60岁的妇女为主力军,人均年收入过万不成问题。”女子嫁接队队长田香群向记者介绍,嫁接队年创收入800多万元,成为了村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力量。

科技指路,科技兴农。“村里与省农科院建立了专家工作室,定期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指导、传授科技经验,细化到每个生产环节。村民们的自主学习热情很高,传帮带意识强,大家相互比着进步。”郭二冬介绍,近年来,村里带动了一批科技示范户和土专家迅速成长,不少技术对外输出,一些村民受聘技术指导向重庆等地进行果园管理培训,人均一年可增收5至6万元,成功实现“卖果子”到“卖技术”的华丽转型。

延伸产业,网络销售。为打响品牌、搞好销售,菖蒲塘村成立了电子商务中心,线上线下展示村里的水果等优质农特产品。村里还组建了一支“电商青年军”,平时在果园里劳作,收获季节就上网销售水果、苗木等,带动村里及周边水果等产业发展壮大。2016年,村民周祖辉返村成立公司,加工生产猕猴桃果脯、蜂蜜柚子膏等产品。“熬制蜂蜜柚子膏的原料是柚子皮,一罐90元,卖出了蜂蜜的价格。”周祖辉邀请记者品尝,话语间确是掩饰不住的自豪。

对于未来的产业升级,菖蒲塘村已有了计划表。郭二冬介绍,猕猴桃等水果未来需要持续改善品质,建立健全产业链条,提升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打通高端销售市场。“我们预判猕猴桃苗市场终会饱和,目前村里已经开始尝试培育茶叶苗,未来要把这块育苗空白给补上。”

薄雾笼村寨,百果绕青山。采访结束后,呼吸着清新的柚子果香,记者们的味蕾也不由自主地跳跃起来。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